管理学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宣讲及科研启蒙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量:407

    9月4日,管理学院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宣讲及科研启蒙讲座,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永庆教授应邀为2019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新生做题为“坚守科学道德 共建优良学风”的主旨分享。

    讲座伊始,副院长张永庆教授以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为引子展开了讲座的主题内容,包括科学道德和学风、学术不端行为、危害和成因、我们应该怎么做四个方面。他指出,在科学道德和学风方面,要以诚实守信为基础做好科学研究这份事业,因为科学研究是追求真理、探索真理、揭示真理、揭示真理、捍卫真理的过程。虽然目前在很多国都出现过科研诚信和学术风气上的弄虚作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但是我们依然要保持良好的治学风气、治学态度、治学精神、治学规范和治学准则,这是科学研究的底线必须坚守。张教授从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事件、上海某高校教授“芯片”造假事件、上海某研究所黄姓博士篡改实验数据事件,,以及包括“毒奶粉”、“苏丹红”等案例,分析了主要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带来的惨痛教训,对同学极具警示意义。

    随后,张永庆教授还就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和成因及我们应该怎么做的有关问题与研究生新生做了分享与交流。他总结了十余条学术不端的行为的危害,其中着重强调了学术不端会“造成学术资源和学术生命的极大浪费”、“破坏正常的学术秩序,扼杀创新活力”和“加剧社会腐败蔓延”的严重后果。同时张永庆教授还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成因。他语重心长分析,众多案例表明一部分研究生是由于毕业压力大,为了完成论文发表硬指标,不得已造假;有的求学目的功利,缺乏专业兴趣和专业精神;更有甚者利用对学术失范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够的契机,在科研过程中存在投机和侥幸心理,殊不知这是自己在给自己挖坑,为自己的一生埋下了一颗甚至数颗定时炸弹。他强调,研究生必须要有求真务实与实证精神,要有进取精神和民主精神,要有开放协作精神,更要有良好的诚信品行和责任意识,只有拥有了这些必要的科学精神与学养,我们才能脚踏实地走的更远。最后张永庆教授倡导我们要将“崇尚科学道德,树立诚信学风,严格遵纪守法,弘扬科学精神,摒弃浮躁作风,恪守学术规范,开展公平竞争,推崇平等尊重”作为我们共同的追求目标。

    此次讲座令研究生新生深感受益匪浅。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自己定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始终坚守科学道德,勇于创新,努力提升学术科研水平,积极投身学科研究事业,力争在各自学科领域取得新的成果、做出新的贡献。

 

 

 

管理学院

20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