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2019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量:502

根据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校工会、研究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举办2019年度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管理学院于1011日上午在专业学位中心第六教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各系教学系主任、教师代表以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竞赛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务办公室主任束义明主持。

竞赛正式开始之前,张峥副院长首先致辞,他对各系报名参赛的青年教师强调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爱岗敬业。青年教师要加强教学的基本能力训练,增强课程与思政元素的融合意识,进一步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方法,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教学竞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两者权重分别为10%90%。参赛青年教师赛前提交本人的参赛教学设计,现场按序开始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分管领导、各系教学系主任以及教师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对每一位参赛选手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在充分肯定青年教师特色、亮点的同时,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值得重视和改进的关键点。评审小组根据2019年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测要求,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多角度,对每位参赛教师的教学进行逐一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最后,评审小组组长张峥以及组员代表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整个教学竞赛活动持续了四个多小时。

本次教学竞赛为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风采、与老教师交流课堂教学经验的平台;参赛教师赛前准备充分,通过新颖生动的课件设计、特色各异的教学思路、个性鲜明的教学风格,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营造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良好氛围,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升我院的本科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