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市高校学生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量:1252

112日,2019上海市高校学生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大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联合举办。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汪维,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春明教授,副院长张峥教授、党委副书记姚秀雯,上海理工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夏鲲,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蒋祖华教授,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马慧民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张丽珍教授,上汽大众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虞银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高级高级工程师姜顺龙,以及来自上海市的17个参赛项目的1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大赛的启动仪式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春明主持。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汪维致欢迎辞,表达了承办此次大赛的喜悦,并表示在建国70周年之际,工业工程创新与应用大赛的开展,将成为上海工业工程的新抓手,更加充分地展现上海工业工程界的活力,让社会更好地认识与理解工业工程,提高工业工程专业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上海工业工程的深入应用。创业学院副院长夏鲲在讲话中肯定了大赛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将工业工程理念与工具付诸企业实践等方面的成绩,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8所高校的共同参与,先后收到了项目申报书34项,邀请7名高校和企业专家进行作品评审,最终评选出17项项目进入决赛环节。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依据项目的意义、可行性、方法运用、实施成效等标准进行打分。17支优秀的队伍展示了丰富多样的工业工程案例项目类型,各参赛队员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纷纷就自己项目的可行性与组织架构等方面重点进行了分析,现场气氛热烈。

比赛过程中,组委会邀请5名高校学者和企业专家对每个项目进行点评。各团队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上海海洋大学的汽车排气系统物料架的改进设计、上海理工大学的基于IE方法的R电器公司生产物流管理改善研究两个项目获得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的数控机床状态数据可视化与故障诊断平台等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

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教授为活动作总结,希望青年师生不忘工业工程的初心和使命,在提升效率、持续改进的道路上,能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顶天立地的原则,不断推陈出新,为工业工程的理论创新、应用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也希望青年学子和学者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势,为构建中国情景的工业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上海市高校学生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但是我们推动中国工业工程事业的脚步不会停下,希望明年更多的同学参与上海市高校学生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大赛!


大赛组委会主席叶春明副院长主持

汪维书记致辞

夏鲲副院长讲话

答辩现场

专家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最终点评

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

张峥副院长总结致辞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