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沪杏杯”第六届电子商务企业调研大赛主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量:1328

管理学院开展沪杏杯第六届电子商务企业调研大赛主题培训

1119日,上海理工大学沪杏杯第六届电子商务企业调研大赛培训活动在南校区第四教学楼417教室顺利开展。此次培训特邀香港杏范教育基金会董事会主席杨坚争教授和管理学院朱小栋副教授进行主题讲座,共有来自能源与动力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200余名参赛代表参加培训。

大赛系第十六届研究生“秋炫沪江”科技文化节活动之一,由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研究生工作部、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和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全校共计53支团队报名参赛,257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与。

培训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朱小栋副教授向参赛同学详细说明了比赛的相关要求,并结合自己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参赛经验,着重强调了调研企业的选择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朱老师预祝各参赛团队取得理想成绩,并希望大赛能够成为具有显著特色的上海市大学生竞赛。培训的第二部分是由杨坚争教授作关于“电子商务企业调查报告写作”专题讲座,杨教授结合电子商务在全球各国发展状况的大背景,提出深入调研是电子商务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分别从调研报告的写作要领和结构两个方面对调研报告撰写的思路、结构和方法进行详细讲解,提醒同学们要明确调研目的,筛选最佳调研对象,强调在调研中不仅要注重获得的材料以及数据,更要正确处理观点与材料的关系,注重独立思考。此外,杨教授向参赛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香港杏范教育基金会创立人熊知行先生的生平以及基金会在促进我国慈善教育事业的发展上做出的诸多贡献。最后,杨教授鼓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用专业所学奉献社会。本次培训持续了约两个小时,整个教室座无虚席,气氛高涨。

大赛由香港杏范教育基金会在上海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的“沪杏教育基金”项目资助,旨在让学生走近电商、了解电商,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提升对电子商务企业运营模式的理解,提高学生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并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