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复旦大学博士生论坛管理学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27        浏览量:1373

1124日,2019年复旦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管理学分论坛开幕式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205室举行。论坛主题为“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中国民营经济的‘蝶变之路’”。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协办。

我院副院长张永庆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担任主旨演讲嘉宾。在主旨演讲中,张教授作了题为《温州民企涅槃之路》的报告,讲述了温州民企的历史辉煌、现实困境和浴火重生的发展历程。张教授通过温州模式、经济奇迹与民企贡献,体现了“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这种精神将为民营经济提供不竭的动力;他系统分析了温州民企在发展中面临的“融资困境、借贷危机、成本困境、治理困境、人才困境、发展困境”等问题,以及温州民企在面对各种困境所经历的浴火重生的艰难历程;以鞋业、电器业为例,详细介绍了温州民企涅槃重生的典型企业:奥康集团和正泰集团的发展历程,翔实的数据背后让大家看到了温州民企在迈向新时代、新征程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张教授的生动演讲诠释了温州民营经济的蝶变不但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同时也向管理学界的研究提出了挑战。“什么样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与管理工具适用于当前的民营经济?”肩负使命的中国民营经济的蝶变之路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



本次论坛历经数月,共收到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大和上海理工大学等20余所院校和单位的研究生投稿征文70篇。我院张永庆、纪颖和吴继忠老师分别应邀担任前期评审和现场评审,我院研究生17级劳动经济学宋美、17级区域经济学许泽庆和葛力铭在分论坛“企管、营销分论坛”专场和“产经分论坛”专场做论文报告。

    论坛共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我院研究生宋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高管团队动态合作行为演化博弈分析》和许泽庆的《工业多样化集聚、空间溢出与区域创新效率——基于空间杜宾模型的实证分析》的论文荣获论坛一等奖,葛力铭的论文《FDI、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的关系研究——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分析和检验》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