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师生赴上海黄金交易所学习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量:777

1217日下午,在金融系主任孙英隽老师的带领下,金融系研究生前往上海黄金交易所(以下简称“上金所”)参观学习。

在上金所投资者教育及市场推广部胡均伟老师的带领下,首先来到上金所一楼大厅的含金矿石标本处。胡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这块含金品位156.8/吨的矿石标本,并简要讲解了上金所的成立历史。上金所成立于200210月正式成立,它的成立实现了中国黄金生产、消费、流通体制的市场化,是中国黄金市场开放的重要标志。

然后胡老师带领大家来到上金所的交易大厅,让同学们亲眼见识到实务活动中的国内黄金市场交易。上金所的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黄金市场格局以及上金所的发展历程与市场服务体系,并着重介绍了上金所“上海金”品种的发行背景、成交量、集中定价交易机制等基础知识。通过近距离接触上金所交易大厅和交易细节,同学们深刻领略到完善的中国黄金市场对于中国金融市场的稳步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

接着,同学们来到上金所会议室聆听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上金所投资者教育及市场推广部刘明明总经理和胡均伟老师,分别就黄金的属性及黄金市场发展、上金所业务体系及发展战略作了专题报告。刘总经理通过普及黄金的商品、货币、金融三种属性,回顾了中国黄金市场的发展历程与格局,向同学们发出以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倡议,让大家领悟到黄金市场对于国家整体利益的重要性。胡老师则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上金所的会员制组织形式、集中定价交易机制以及“123456”市场服务体系。同时,胡老师指导同学们合理规划职业发展方向,并教育大家应增强金融风险意识、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最后,上交所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老师们一一做了解答。

通过实务课堂——“走进上金所”,研究生们了解了上金所的发展历程及“上海金”,学习了黄金市场相关知识,增强了对上交所在金融市场重要地位和作用的了解,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合理规划职业的发展方向。

金融系师生参观上金所交易大厅

上金所刘明明总经理做专题报告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