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和展望”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量:611

1223日下午,“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和展望”讲座在管院506会议室举办,由沪上知名专家刘斌博士主讲。管理学院叶春明副院长,以及系统,金融,信管,工商等专业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并吸引了三十余名研究生参加讲座。

金融科技主要是指由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带动,对金融市场以及金融服务业务供给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业务模式、新技术应用、新产品服务等。刘斌博士主要从金融科技定义分类、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涨幅、区块链及应用、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这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讲座伊始,刘老师从金融科技的概念入手,强调了金融科技的巨大作用,提及国内仅仅btg领先,大部分还有很大差距。其次,在阐述金融投资涨幅时,刘老师通过数据及图片直观的展示了各地区投资金额,比如上半年欧洲金融科技投资金额达到132亿美元,亚太地区仅为36亿美元,中国地区下降为24.87亿美元,然后将中美投资机构进行对比,得出国内智能投顾发展可持续性不是很强,业务规模与国外相差很大的结论,使同学们对金融科技的投资模式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接着,刘老师详细介绍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他指出,“25%的区块链应用是成功的,大部分是不成功的。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应用,几乎没人使用,有些几乎没人用dApps。”利用区块链,可以让支付更快,成本更低,还可以用于清算和结算、跨境交易、证券交易及清算和结算等。

讲座后,各位老师同学与刘老师进行了金融科技相关课题探讨,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刘老师也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