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 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量:466

管理学院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引导大学生在防疫过程中关注社会医疗卫生工作的实时进展、人民生活的实质变化,为组织引导大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进一步激发我院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培养学生心系社会、放眼未来的家国情怀与远大志向,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决定开展“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并作为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第十一期学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当代大学生应当心系国家发展,聚焦社会时事,通过自身的实践,了解社会热点,关注国家发展的重大时间节点,并培养自身独到且有实践意义的政治理念。胸怀天下,关注社会动态,以大学生的角度理解国家、政府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意义。管理学院着眼于培养本院学生全方面的发展,在此动员管理学院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此次社会调研活动。在推动人文情怀培养的同时,进行经管学科类实践调研活动,从而进一步营造校园的人文与学术氛围。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暂定在线上开展,考虑到所有人的健康与安全,我们将会积极遵循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建议与方针,从而决定是否将活动形式转为线下调研,详细的变更事项将另行通知。

二、选题要求

围绕着“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的活动主题,结合学习生活与社会实际,进行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把实践调研重点放在如何学以致用上,努力增强实践调研的时效性与针对性。要做到理论知识结合实践总结,既有详实的材料支持、又有鲜明的结论统领,既有经过调查发现的新现象新问题、又有经思考得出的新思想新观点,努力提高实践调研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选题方向:战“疫”防疫,大学团建,教育,互联网,食品安全,公共设施,校园文化,5G,脱贫攻坚等。)

三、课题研究的管理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决定成立课题工作小组加强对“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课题研究的统一管理及统一领导,课题工作小组将负责课题研究工作的规划、统筹、评审和指导。课题申请者以团队申报的形式,负责课题的具体实施。


四、工作流程

1.课题申报

管理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在读本科生均可参与“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课题研究,其中个人需向课题工作小组进行申报。课题申报者根据要求对选题进行设计论证,认真填写附件1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课题申报表》

申报时不知如何选题可在申报表中备注,届时会通知参加调研准备会学习选题)

1)课题申报方式:

在规定时间内发送电子版课题申报表至邮箱usstgxdy2020@163.com,文件名格式为:xx+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2)课题申报时间:

截止至431200,逾期申报者不予受理。


2.立项

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课题研究分设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申报截止后,课题工作小组将根据课题申请书,对选题的社会基础和学科理论、课题设计的科学性和新颖性、课题的现实意义等进行认真审核。经审定后,择优确定重点课题1-2项、一般课题若干项。

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的评审立项情况将于课题申报截止后3个工作日内对外公开发布。所有课题小组须在410正式开始调研活动,428接受课题工作小组的中期进度检查,并于522前提交课题总结。


3.总结

1)中期检查每个项目小组以电子版简报的形式汇报中期成果,电子版简报发送到usstgxdy2020@163.com,文件名格式为:xx+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2)课题调研结束每个项目小组递交课题总结:图片(至少四张,其中有一张必须能明确表现实践地的全体成员合影)和团队成员实践感悟2(每份200字左右)等材料,所有文件集中于1个文件夹内,最终将此文件夹压缩,发送至usstgxdy2020@163.com,文件名格式为:xx+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3)课题调研结束将进行答辩总结,答辩大会暂定于528举行(具体时间安排以通知为准),请各项目小组准备好相关材料,ppt展示实践成果,时间为5分钟。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答辩评分要求见附件2


注:《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课题申报表》可通过以下途径下载:

管理学院官网(http://bs.usst.edu.cn/

路径: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网站—学生工作—本科生工作—团学工作—团务公示—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的通知

微信公众号“上理管院分团委学生会”中点击右下角团学活动—调研通知即可获得活动通知,附件则通过发送“调研附件一”、“调研附件二”、“调研附件三”至公众号即会自动回复


4.评审和奖励

课题工作小组将对所有立项课题成果进行评审,经审定后,进行优秀课题奖项评选,选送优秀的课题参与校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和上海市知行杯。


附件:

1.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课题申报表》

2.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评分细则》

3.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课题指南》



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326

附件1: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课题申报表.doc

附件2: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评分细则.docx

附件3:2019-2020学年管理学院“弘青年之志,践感悟之行”社会实践调研主题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