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经济日报——赵来军教授:物流业率先突围 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量:491

随着疫情抗击取得显著成效,各行各业也都进入紧张复工复产阶段,但依然存在复工复产难问题。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打通复工复产经脉、盘活全国一盘棋的关键,因而率先解决物流困境,才能加速推进全面复工复产。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教授赵来军。

记者:复工复产阶段我国物流业的现状和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赵来军:先谈谈物流业的现状,主要表现为:我国的卡车司机、快递员、仓库作业工等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地区,目前他们不能或不愿返岗返工,造成运输、仓储企业迟迟不能全面复工复产,即使是和人们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快递业,目前复产率也仅略高于40%。另外,受疫情影响,需求萎缩导致物流企业收入下降,而交通管制、防疫隔离等造成企业成本上升,物流企业普遍感到资金吃紧。同时,疫情防控也给“无接触”配送等带来机遇,如智能快递柜被消费者广为接受。

再谈谈物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一些地方政府采取过于严格的复工复产审批政策,导致部分物流企业不能或不愿复工复产。二是部分地区要求已经隔离14天的外地返岗人员重新隔离,部分农村隔离措施日趋从严,这都导致物流企业用工短缺。三是一些地方封村、断路、断航、设置各种关卡都导致道路不畅。四是社会需求还未恢复,产业链刚开始恢复,释放给物流企业稳定订单还有一段时滞,也导致物流企业营收降低。

记者:如何妥善解决目前的物流困境?

赵来军:的确当前复工复产正在紧张进行中,但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妥善解决目前的物流困境,对加速推进全面复工复产非常关键。从各地和企业的调研、访谈来看,各地区各部门,尤其是非疫情严重地区和对物流有重大影响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物流对复工复产的重要性,最大限度地减轻防疫措施对物流企业的影响。

具体来讲,在政策制定上,应严格落实国家复工复产政策,各地应针对企业物流运作中普遍存在的用工、道路通畅、资金、税收、社保、金融支持等问题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加强区域间政策协调,尤其是跨省级区域的联动机制,如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区域、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东部用工需求大省与中西部务工人员输出大省间,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人员流动等区域性问题。

保障人的有序流动和路网畅通是物流企业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非疫情严重区域应尽快取消封村堵路等过激防疫措施,使健康人群能够返城、返城后不要再重复隔离。目前很多村镇道路依然处于封堵状态,高速、国道、省道虽恢复畅通,但道口查验依然耗费很多时间,建议多采用高新技术提高道口查验速度。

支持物流企业与电商企业高效协同,加快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构建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的供应链运作系统,保障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有效供给和流通。

鼓励在高校、社区、楼宇、园区等人群聚集场所安装和使用智能快递柜和推行无人车配送,通过“无接触”物流可以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情况下的城市配送中“最后一公里”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铁路客源大幅减少,可考虑把铁路客运的剩余运力转化为货运,不但能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问题,而且会推动我国向公铁、水铁等多式联运转型发展,解决长期困扰我国物流发展的短板。

最后,加强社会化物流协作实现更大范围的物流网络覆盖和更高效的物流资源利用。国内有众多货运物流平台,应加大发挥它们的物流资源整合能力,帮助企业解决自身无法单独解决的物流问题。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784008776620376&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