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话“思政”¦¦ 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0-04-22        浏览量:739

韩承鹏//抗”疫“育人点滴谈

在进行公共事业管理教学中,注重结合当前时政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地融时效性和教育内容为一体。如结合近期我国防治新冠肺炎战役这样开展教学的。

 

(韩承鹏老师)

一、以人民利益至上的国家政策取向。

    在讲到公共事业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时,不同国家性质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每一个患者治疗费用虽然高昂,但我国对所有患者不分民族、地区、性别、贫富、职业、社会地位等,全部实行免费治疗。这完全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也是我国党和政府以人民利益至上的最好表现。反观之,当今天最发达的美国在对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时,也是有钱人、有地位的优先,无钱无权无地位的人很难有检测机会。同时,检测及治疗费用特别最贵,没有商业保险的人只好望而却步。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诸多海外华人和留学生就是历尽千辛万苦也要奔回国内的原因。

    就是在复工复产和人民生命健康保护两者平衡点上,党和国家也采取了极其谨慎负责任态度。既要有步骤地有办法地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也是以保证人民生命健康为本,防止出现大范围的疫情反弹,保证两不误。

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在武汉暴发新冠肺炎之后,在极短时间内,大量病人暴发,一时武汉没有足够的医疗力量来应对。就是在农历大年三十这样传统的中华民族举家团聚的节日里,党和政府一声令下,全国各地四万多名的医护工作者,自备医疗物资,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和湖北各地支援。很多医护工作者还来不及吃完中国人一年最看重的年夜饭,还有人挥别年幼的孩子,还有人刚刚从医院值班结束……这些可敬可爱的白衣天使们,以最敬业的态度来处之,做到了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在另一条战线上,上自国家最高领导人,下到最普通的人民群众,举国上下,纷纷捐钱捐物,支援抗击疫情工作。全国上下形成了一盘棋、一条心的局面。这样的态势是只有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做到。这是我们制度的优势所在。

三、全国人民展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这次新冠肺炎防治中,党中央一声令下,包括拥有千万人口的武汉这样的城市即刻“封城”,全国人民也响应号召,自我居家隔离,不串门、不聚会,减少接触和交流,有效了阻断了疫情的传播。使我国避免了更大范围的疫情大爆发,也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员的伤亡,把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这充分说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党中央具有最大的号召力。党的领导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四、我国决策高效执行力的最好体现。

    在这次疫情防治过程中,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每一步决策之后,包括调集全国精锐医护力量来打一场疫情防治的阻击战、歼灭战以及采取全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一系列方法措施等,都得到了高效有力的贯彻实施。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按照战时模式来运转,全民动员,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使决策得到了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仁爱情怀。

    为了支援疫情爆发最集中的是湖北省,全国兄弟单位不计个人得失,不计成本地捐钱捐物。我们从媒体上看到有山东朴实的老乡捐出了包括萝卜、大蒜等新鲜蔬菜,远在海南捐出新鲜瓜果等一车一车地开进了疫情最重的武汉市。全国各地捐赠的医疗防疫物资也是源源不断地送到湖北各地。这充分体现了全国一家亲,全国人民心连心的大爱无疆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