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发挥专业知识,用好战“疫”教材,上好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量:1272

    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彻底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打断了正常的教学秩序,给广大师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3月份老师和同学们开始正式进行线上授课,信管支部在3月份党员在线学习时,特别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要求所有党员老师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做好课程思政的准备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实战,老师们都有什么心得体会和好的实践经验呢?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党支部在4月份展开了“发挥专业知识,用好战‘疫’教材,上好课程思政”的党支部活动,大家在线上相互分享学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首先,信管支部的三位委员经过讨论,在支部群里给大家分享了2篇学习强国中关于利用疫情开展思政课程的文章,请大家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工作进行讨,共话教育教学中如何利用疫情开展课程思政。

    大家在学习了文章后,在支部群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刘臣老师说:“我要求学生利用Python序列技术来处理疫情数据,引导学生比对国内外情况进行比较”,通过数据对比,学生体会到我国防控制度的优越性;刘老师把价值引领与具体技术方法实现有效结合;让学生读懂中国,贴切把握国情,感受中国道路的自信。朱小栋老师在《信息安全原理》教学过程中,把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信息安全观、系统安全观”作为课程的思政内核。并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360集团安全大脑检测境外某APT组织针对我们国家长达十一年的网络攻击”为例,从信息安全专业课的视角为学生普及安全教育。倪静老师这学期上《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让学生以公益物资管控系统为作业选题,围绕疫情发生后,公益物资没能及时有效分发而展开,要求学生结合课程要求,通过信息技术进行应急物资有效管理;张昕瑞老师和陈荔老师一起给学生上《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在备课的时候,特别注意把本次抗战疫情的内容引入到课程中,例如:在绪论中,增加了“众志成城防疫情——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疫情防控”;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增加了“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系统的业务流程和数据流程分析”等内容;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徐博老师在《网络营销》课程中,和学生探讨了:在疫情发生时,政府等决策部门如何利用抖音,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在疫情结束后,各市县宣传部门如何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为本地特产做广告,困难企业为本厂产品做广告,快速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张惠珍和马良老师在《运筹学概论》课上,结合疫情和学生探讨了应急物资的优化,疫情初期口罩等紧缺物资供应网点的选址等优化问题。尹裴老师在《系统模拟》课上,利用系统动力学的方法,模拟从“携带病毒->进入感染期->确诊病情->康复”的整个连续动态演变过程;同时也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刻感受到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氛围,坚定战疫必胜的决心。刘勇老师在讲授《信管学科前沿讲座》时,讨论了人工智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应用,新冠肺炎智能评价的AI影像产品,300幅胸片仅需10秒即可处理完成,辅助诊断、量化评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大幅提高了诊断效率;通过案例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在课程思政之外,信管支部的专业老师们还积极发挥专业知识,为国家抗击疫情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郭强老师今年联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申请国家基金疫情专项,疫情期间跟东方医院及上海市疾控中心,国家电网等频繁交流如何控制人口流动,进行防控措施;并且指导研究生进行此方面论文写作。赵来军老师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长期研究积累优势,截止4月24日向中宣部、中办、上海市委、经济日报等报送了29份疫情防控政策、舆情管理的内参专报,为国家抗击疫情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他还在经济日报发表《疫情影响下破解企业复工难有路可循》、《推动复工应加强产业链沟通协调》、《物流业率先突围,助力复工复产》等多篇署名文章,为疫情影响下复工复产提出政策建议,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