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业工程课程思政领航团队专业课话思政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量:682

    针对近3个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专业课“课程思政”在线教育教学,工业工程课程思政领航团队的专业老师于5月6日在管理学院四楼第二会议进行了总结与讨论。老师们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将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首先明确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教育目标,针对具体的专业课程思政教育应从哪方面入手,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找准思政教育的融合点,并将思政教育的融合点切实融入具体的教学设计中,教学目标以知识、能力和德育三位一体,在教学环节中落实并体现如何引导学生学习并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挥工业工程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

    工业工程培养的人才在工作中掌握和运用企业的大量资源,除了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管理技能之外,个人品德素养,对企业运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才”是需要培养的,“德”也是需要培养的,在培养人才时要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刘勤明老师在《生产与运作管理》课程教学内容融入“改善创新时代精神”展开中国优秀文化教育,体现工业工程“改善,改善,再改善”的职业素养;在介绍车间现场管理的颜色区分,警示同学,有些红线是不能踩的,要注意在规定的范围内行事,否则就将一失足成千古恨。孙军华老师通过《设施规划与设计》课程,将节约资源、提高效率的理念和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融合进理论和案例教学,培养具有绿色意识、精益理念和工匠精神的高素质社会主义人才。夏丽莎老师在讲授《工业安全与环境保护》课程的过程中,通过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引导学生树立事实求是的价值观和方法论;通过安全分析、安全评价、安全预测和决策技术方法的学习,使得学生明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

    目前,“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质造”迈进,需要匠人更需要匠心,只有秉持工匠精神,才会有品质的更好发展。李林老师为了在《质量控制与可靠性》课程中培养学生掌握质量管理与控制的基本规律,掌握分析和解决质量问题的基本技能,将优秀的质量文化和质量思想融入教学中,进行职业素养教育和中国优秀文化教育,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质量意识和工匠精神;魏海蕊老师则通过《工作研究》课程教学,结合国内当下先进的生产系统及其管理方式等案例或相关视频材料学习与讨论,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奋斗的使命感。白鹤松老师在《实用现代管理学基础》课程中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及德育内涵,从专业技能、社会价值、自我管理等多维度入手,设计诸如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思想、组织管理中的素质教育等内容,将育人与价值观教育融入管理学课程教育建设之中。杨玉英老师《制造工程》课程结合建国70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取得的巨大进步,从国家经济发展强大的过程树立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的家国责任感,奋斗精神。

    工业工程专业课中也常常有很多的原理内容,而这些原理往往也蕴含着人生的哲理,教师在讲授时巧妙地设计课程,把德育教育自然地渗透到专业学习中。台玉红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模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实施,培养学生从社会主义发展和经济效益角度对项目进行客观评价,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黄小青老师的《企业资源计划》课程将关键业务的原理融入思政元素,多角度启发学生自主思考解决问题。通过参与式教学,调动学生兴趣,使得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培养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黄河老师在《管理会计》课程中将忠诚、包容、认真、进取、责任等育人理念深入其中,培养掌握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具有跨界、复合型思维的管理型人才。

    团队教师在工业工程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实践中,通过“润物无声、滴水穿石”的方式,将课程思政元素渗透到专业课程中,采用专业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高,培养适应国家改革发展需要的工业工程专业的合格人才。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