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国贸系全体教师奋战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量:318

   2020年的春季学期因新冠疫情未能正常开学。为了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地落实学校和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要求,保证战“疫”期间的正常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国贸系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召开电话会议提前安排部署本系相关工作,确保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并通过QQ群、微信群积极地与本系教师沟通“雨课堂”、“超星学习平台”、“Welink”等多种网络授课方式的相关细节,从而为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做好前期准备。

   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后,为了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国贸系全体教师勠力同心,每天加班加点,认真准备。老师们课前通过QQ群、微信群、学习通等方式介绍学习内容,布置预习任务;课中通过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案例分析等对重难点内容进行讲解,并随时提问,学生则留言或者连麦进行作答;课后再通过QQ群、微信群和学习通等进行作业讲解及答疑。

   面对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老师们也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如熟悉上课平台、调整上课内容、完善在线授课应急预案等,但大家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力争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罗芳教授表示:“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有很大的不同,应做好充分准备。在授课前,因对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流程、直播效果、学生上课状态有些担心,所以提前了解了学生们的网络条件、在线学习工具等相关情况,并反复测试直播效果,准备备播平台,以保证在线直播教学的顺利进行;在授课过程中,提前预习指定参考书,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及讨论题,把控教学节奏,利用随机点名、课程讨论、问题回答等在线教学手段来增加学生参与互动次数,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授课后,及时了解教学效果,积极地询问学生能否完整、深入地领会课程内容。总的来说,在线教学方式灵活多样,这为疫情后的教育教学改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也为教学方式创新提供了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