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自:上理头条】以点滴好人好事 汇聚磅礴精神力量----2019-2020年度学校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量:532

    日前,一年一度的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揭晓。

    其实,Ta们和Ta们的故事,也许都曾经在我们的新闻或人物报道中出现。但如今,把这些看似平凡的点滴好人好事再次汇编在一起,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爱和温暖。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亲可敬可爱的上理人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精神文明的磅礴力量。无论是战疫“最前线”还是防疫“大后方”;无论是守护“身心健康”还是诠释“教书育人”;再或者无论是“多年如一日”的坚守还是“平凡见不凡”的担当,都值得我们再次致敬。

    他们,助力“最前线”守卫“大后方”

    疫情爆发,管理学院赵来军教授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充分发挥专业知识和长期研究积累优势,为国家抗击疫情科学决策提供大量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中英国际学院郜嘉琪等10名师生团队以艺为名,完成了一系列原创文艺抗“疫”作品,用作品表达心意,用歌声传递爱心,为一线工作者送去温暖和鼓励。作为时代的摆渡人,他们用艺术作品凝聚力量,带给武汉,带给中国,带给全世界。医食学院研究生孙金悦,这个奋战在防疫一线的“95后”上理小伙,作为防疫志愿者,始终奋战在上海城市公共安全防疫一线,他将多批防疫物资从江浙转运送至上海多家医院、派出所和消防中队。四月,又参与到校园复工复学的安全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学校有序复工复学。“人生没有返回键,我们只能向前走,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必须把工作的汗水洒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把必胜的信念带到每一位市民的内心深处。”孙金悦说道。

    他们,传递 “接力棒”跑出“加速度”

    今年春节,正值沪江学院教师齐琳带领20名上理学子赴芬兰研习。听闻疫情,他们毅然伸出援手,利用回国托运行李的方式,万里运回爱心口罩,50000余只口罩捐赠给武汉市中心医院等16家单位。“在湖北一天,就要对这里有价值。”体育教学部张玉玲老师积极投入湖北抗“疫”战斗中。她联络志愿者及公益组织,收集医院抗疫物资供求信息,积极筹款,联系酒精厂家,为湖北30余家医院捐助输送消毒酒精,以最快的速度帮助60余位重症病人入院。她用一位老党员的点滴的志愿服务精神,汇聚成了战“疫”路上一股坚强的力量。版艺学院教师陈景华用爱心的接力棒,跑出了战“疫“加速度。她得知一批准备运往武汉前线的防疫物资,因为外包装“卡”住了,果断接下了寻找外包装的“接力棒”。她用短短一天时间,最终找到了货源和生产条件都满足供货方要求的企业,保证了抗疫物资顺利及时抵达湖北。

    他们,“多年如一日”却“平凡见不凡”

    坚守,需要每一位教师,在自己平凡的角色中,把认真负责作为工作常态,把无私奉献作为育人标杆。“虽然每次打电话都是一次对身体素质、爬山技巧和保暖装备的考验,但是一个电话有一个电话的收获,一天有一天的欢喜,每次核实完所有人健康,处理完个别同学的棘手问题,我们做再多都是值得的!”能动学院辅导员李祥永在疫情期间为克服沂蒙深山中信号不好问题,每天坚持在-10℃的寒风中工作四、五个小时,有效摸清同学们的健康状况。他用一封封特别的“家书”安慰和鼓励着身在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理学院化学系缪煜清、安雅睿、赵月峰三位教师秉承大学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的责任感,长年在中小学开展多层次的贯通式科学、科普教育实践活动,以化学与科学、中国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展科学与人文互通、德育思政融入以及科普实验指导的三全育人实践活动。

    他们,以“闲不住”的热情书写“停不下”的责任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周蓉的“闲不住”是出了名的。暑假期间放弃休息,在最酷暑的盛夏走访50家企业;在疫情期间主动出击,分秒必争,启动“黄金三小时,就业一点通”在线问诊行动,打响疫情期学生就业“保卫战”。她根据当前就业形势与学生实际需求,开设“经理人来啦”线上微课等求职指导活动,百日内完成了300余人次的就业指导与推荐、帮扶30余名本科毕业生成功签约就业,真正为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马克思主义学院殷洁如同学疫情期间发挥思政专长“宅家不停学”“离校不离岗”,积极组织录制助力抗疫视频,成立“空中讲师团”,进行线上理论宣讲,传播“战疫之声”,为家乡的中小学学生开设多期“道德讲堂”,肩负起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他们甘于奉献、勇挑重担的奋斗身影,是“信义勤爱 思学志远”校训精神的生动注解,是更多立足本职又超越本职,点亮自己温暖别人的一个个缩影。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还有更多故事在悄然发生,还有很多人在接力奋斗,因为点滴的文明汇聚,而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美好。


附:上海理工大学2019-2020年度十佳精神文明好人好事   

1. 管理学院 赵来军:“发挥专业知识,为国家抗击疫情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2. 沪江学院 齐琳等师生:“共同战疫,驰援行动,万里运回爱心口罩”

3.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 孙金悦:“95后”上理小伙奋战在防疫一线

4. 体育教学部 张玉玲:愿以滴水汇江海,携手抗疫迎明天

5. 中英国际学院 郜嘉琪等10位师生:中英师生“手牵手”·文艺抗“疫”暖人心

6. 理学院 缪煜清、安雅睿、赵月峰:秉承社会服务责任感,大学助力中小学科普教育

7.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李祥永:温情与责任相伴,大爱呵护成长

8. 机械工程学院 周蓉:“闲不住”的爱与责任

9.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陈景华:心系疫情,凝爱抗疫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殷洁如:战疫常怀赤子心 奉献彰显家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