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郑德渊副教授做客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6        浏览量:542

3月4日下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郑德渊副教授应邀做了关于“会计专硕质量控制与发展”的经验交流讲座。副院长兼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永庆教授、会计学学科带头人宋良荣教授、会计专业学位中心项目副主任于谦龙副教授,导师代表宋鑫、黄晶、何鹏蔚老师以及专业学位中心办公室王永联、周纳等相关老师出席,讲座在经管大楼B楼605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于谦龙老师主持。

张永庆副院长首先对郑德渊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概况,以及专业学位办学、导师队伍建设总体情况。

郑德渊主任主要从项目概况、专业学位项目办学特色、管理与培养举措三个方面分享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专业学位办学经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直属于财政部,为我国重要的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基地,是政府倡导设立的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所在地。郑主任首先介绍了上国会学院及项目概况,从短训项目实施和研究生培养层面分享了2011年以来上国会开展MPAcc教育工作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上国会专业学位项目办学特色,突出应用导向,打造一支实务经验丰富的国家化师资队伍,注重引进兼职优质师资;发挥与会计、审计、税务和金融等政策制定部门联系紧密的比较优势,构建以实务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实施“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探索构建一流的资源配置保障机制;立足国际视野,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与国际职业资格机构合作;着眼市场需求,探索企业定制式培养模式,力求符合行业企业实际需求。

与会教师围绕课程设置和培养方向、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招生流程风险控制、合作办学、会计专业博士学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探讨了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优秀案例评估、前沿专业课程设计、奖学金设置等话题。最后,宋良荣教授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