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领导力教育与实践—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05        浏览量:1990

    12月1日下午3点,管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领导力教育与实践之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在学生发展中心团辅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主要面对2015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管理学院刘宁老师和彭国樑老师到场指导,4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团辅活动以游戏和互动的方式,结合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心声的机会,让大家在沟通和参与中收获自我的成长。团辅活动先后进行了 “松鼠大树”和“穿越电网”两个环节。经过“松鼠大树”破冰活动之后,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提高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而且调动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在“穿越电网”环节开始前,40名同学分成两组,分别为“好好学习组”和“飞天组”,并通过民主的方式选定了组长和口号。经过一段时间的激烈讨论和模拟实践,两组同学先后开始计时角逐。任务中严格的限制条件可以带来激发潜力的动力,“不抛弃、不放弃”便是这个游戏的精神,所有人都要通过,哪怕困难再大。当顺利完成任务,回首整个过程时,除去令人紧张的小心翼翼,便是克服困难后的激情和喜悦。同时,这个活动也培养了同学们相互之间的信任和合作,该游戏的进行需要同学们齐心协力互帮互助,在游戏中建立及加强了对伙伴的信任感及责任感,培养了团队成员间的高度信任,提高同学们的人际沟通能力,引导同学们换位思考,让他们认识到责任与信任是相互的。

       通过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一方面让参与者能更好的认识自我,克服自卑情绪和对困难的畏惧心理,加强自我调节的能力,在今后的生活中能更顺利的应对各种压力和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为个人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团辅这种活动形式,了解心理学对于我们生活的意义,树立起对现实和未来的积极心态,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

       活动结束后,大部分同学表示这种形式的活动很好、收获也很多,都意识到团队的力量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希望今后能够更多的参与到类似活动当中。

“松鼠大树”破冰活动

小组“穿越电网”活动进行中

活动结束后小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