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领导力教育与实践—国学的四个维度及其对身心健康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5-12-18        浏览量:2293

       12月16日下午3点,管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领导力教育与实践之国学的四个维度及其对身心健康的启示在四楼第二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的是尚理国学工作室负责人刘永老师,8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刘永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结构的四大观点:儒家主体说,道家主体说,儒道互补说,儒道佛三家说。以国学四维度理论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将国学的四个维度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四种关怀向度相对应:身体维度的“道以养生”,体现的是传统文化的生命关怀;情感维度的“诗以抒情”,体现的是传统文化的人文关怀;道德维度的“儒以涵德”,体现的是传统文化的价值关怀;超越维度的“智慧净心”,体现的是传统文化的终极关怀。其中,从身体的维度,人如何应对生死焦虑?他结合自己的经历讲到了八段锦对于养生及维持身体健康的作用,并进行了相关的示范。多次运用诗词来诠释诗人面对痛苦焦虑如何情感宣泄和满足,使心灵得到释放,也展现了诗词当中美好的东西。通过儒家提出“致中和”告诉大家要以道德来规范情感,践行圣人对道德的要求。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诉同学们要自省自律,做一个讲道德人。从智慧的维度告诉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通过智慧的获得来消除道德的压抑感。用真正的智慧来看待人生。

        通过这次讲习课,同学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最后,刘永老师也告诉同学们世事不如意十有八九,当在生活当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运用国学四维度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答案。也告诉同学们要做有智慧且快乐的人,将“活在当下不是及时行乐,活在当下是保持对当下的觉知和平等心”与同学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