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实习基地 助力社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6-11-19        浏览量:715

        今年以来,公共管理系党支部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学做结合、服务社区、奉献社会”为理念,以“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活动为载体,积极引导、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居民区工作实践及基层政府工作实践活动,不断探索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协同增效的实践教育模式,进一步深化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上半年,为发挥社区资源对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及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实现高等院校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实践的对接,我院公共管理系与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街道团工委基于多年的合作与探索,签署了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协议。总的原则是结合公共管理学科优势与特点、学生培养需要及社区需求,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双向服务和共同发展。

        暑假期间,公共管理系党支部充分利用共建平台,扎实开展短学期实践课程,组织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进实习基地,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居民区工作实践及基层政府工作实践活动,辅助社区干部工作,力求知行合一、学做结合。平凉路街道为学生提供了实习条件和便利,并精心制定了实习方案。通过实习,学生们对自己专业有了更为详尽、直观而深刻的理解,对课堂所学知识有了进一步的巩固与运用,并增强了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与素质。

        此外,公共管理系党支部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大学生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平凉路街道“青禾”青年中心周末爱心课堂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体现信仰和信念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助力社区凝聚及释放强大正能量。志愿服务活动期间,每周六上午学生志愿者都会放下自己的学生身份当起了志愿者老师,对社区困难家庭学生进行全科学业的辅导,帮助他们改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各位志愿者老师认真、高效的工作赢得了社区学生、家长及平凉路街道青年中心的赞赏和感谢。

        近日,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街道团工委将一面印有“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锦旗送到了公共管理系,对公共管理系党支部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实践活动、利用专业优势助力社区发展表示感谢,也对大学生实习及志愿服务期间积极认真的态度及优异表现表示赞许。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公共管理系党支部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特点,以“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活动为载体,将“两学一做”融于工作实际,坚持学做结合,实现了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协同增效,增强了践行“两学一做”的能动性和实效性。

 

图1 上海市杨浦区平凉路街道团工委赠送的锦旗

 

 

供稿:公共管理系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