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6-11-19        浏览量:474

        “海马”风啸,吹拂得石库门建筑的“二大会馆”愈加精美;秋雨连绵,洗衬得馆旁的小树林更加翠绿。在深入开展和积极投身“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背景下,10月22日下午,财政金融系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访了中共第一部党章诞生地,再次重温了我党建章立制的丰功伟绩。

        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辅德里625号(现今的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拉开帷幕,12名来自各地共产党员,代表当时全国195名党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制定了第一部党章,包括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等六章共二十九条,标志着党的创建任务最后完成。会议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提出了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在介绍党章历程的第三展厅里,陈列着历届党章的简介、摘录及文本,展示了党建的发展历史、经验总结、执政规律的探索及理论升华,见证了我党从激荡红色理想到启蒙一场场革命风暴,从建章立制到发展成世界最大的政党。

        每位党员认真地参观学习,其中青年党员们表示收获很大,增强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的动力。大家共同缅怀党史,交流了如何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且凝聚精神、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做合格党员的心得体会,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图1 财政金融系党员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

 

图2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供稿:财政金融系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