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

发布时间:2023-03-05        浏览量:16246

历史沿革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其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可上溯至沪江大学校长刘湛恩博士1932年所创办的沪江商学院(又称城中区商学院)的银行系。1988年,台、港、沪三地沪江校友于“上海机械学院”设立城中区商学院。其中:1989年成立金融教研室,1992年成立金融系,同年开始招收金融学本科生,1995年,与美国雪城大学合作培养金融研究生,1996年获批投资经济硕士学位授予权(后改为国民经济学), 2003年获批财政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成立财政金融系,同年获批金融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并申报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置金融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2008年金融学所在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经济系统运行与调控)学科获得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012年根据国务院学位办[2011]12号文《关于做好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工作的通知》精神,申报获批金融管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隶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2014年获批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2015年财政金融系获批税收学专业,2018年税收学专业及相关老师从财政金融系独立出去成立财政税务系,财政金融系更名为金融系。同年金融学专业通过国际商学院协会的AACSB认证,是全国为数不多的通过AACSB国际认证的金融学专业。

在金融系发展中,经历两校合并,金融学专业之力量得以强化。新世纪伊始,誉满全球之星展银行董事局,念母校根叶之情,出资相邀我系金融专业本科生数十人奔赴香港星展银行实习,其间安排照顾之专业周到,尽显前辈校友之风范。再后,两院合并,海内外名校博士纷纷加入,多名青年教师远赴海外,游学于世界名校,学成归来,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以及各类课题若干项,在SCI、SSCI、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近10部,主编及参编教材20余部,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重点课程6门,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课程思政优秀示范课程1门,优质在线课程2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系里教师曾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超级博士后”等称号。


师资队伍

目前,金融系共有20位教师。其中:教授1位、副教授9位、讲师10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位。都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大学。6位教师获得海外著名大学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法国里昂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另有6位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做访问学者,包括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意大利摩德纳—雷焦艾米里亚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师资国际化比例超过60%。


招生专业

本科:金融学

研究生:金融


研究方向

金融专业研究方向:金融机构与风险管理、资本市场与财富管理、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绿色金融等研究方向。


培养目标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本专业坚持“社会需求导向”的建设理念,依托本校理工特色和管理学院深厚的系统工程学科底蕴,培养掌握扎实的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理论,能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系统工程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金融问题,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以及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性、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商业银行、证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从事各类银行业务、证券业务、保险业务、信托业务等金融领域的工作;也可到工商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咨询机构以及会计事务所等从事投资分析、外汇管理、资金管理、融资分析等公司金融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