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系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12704

培养目标

上海理工大学会计系自1989年恢复招生以来,已有三十余年办学历史。最初与纽约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合作,还设有国际会计专业。本专业是全国理工科院校中较早设立会计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也是上海市较早设立会计学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

目前会计系具有硕士、学士两个学位序列的培养资格,硕士层次培养包括会计学硕士(学术型硕士)和会计硕士MPAcc(专业型硕士)。会计系旨在培养一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的,掌握会计、审计、财务、税务、法律、大数据挖掘处理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具备会计实务操作能力、职业判断能力、财务管理能力和团队沟通协作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构等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工作的专业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专门人才。


发展历程

上海理工大学会计学科具有深厚的传统和悠久的历史,办学历史可追溯到上海理工大学的前身——1906年创建的沪江大学会计系。中国现代杰出的会计学家潘岳伦、郑世察、龚清浩等老前辈曾在沪江大学会计系任教。

1989年上海理工大学会计学科(含审计学)恢复招收第一届本科学生。

2006年上海理工大学原管理学院和原商学院合并成立新的管理学院,会计系师资队伍迅速壮大。

2018年5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正式通过AACSB国际认证,会计系全程参与AACSB国际认证过程。会计系在我校“一流本科”战略与管理学院国际化战略定位的指引下,国际化办学模式和师生国际交流合作迈出较大步伐。现已与罗格斯大学(Rutgers,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肯顿商学院达成本科培养的“3+1”合作办学,并正在开展国际ACCA方向班的调研与方案设计。


师资队伍

上海理工大学会计系,现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学术思想活跃、管理实践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均匹配合理。专职教师20人,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3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14名,在读博士3人。本系拥有多名兼职教师,主要来自于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等岗位工作并具有国际视野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师资团队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软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SSCI/SCI/CSSCI等国内外重要影响力期刊发表科研论文,有高水平的科研实力;师资团队有国际化教育科研经历、有公司独立董事任职经历、有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的智库经历、有大型企业或社会机构的财务咨询实战经历。


学生就业

会计系课程体系设计合理,培养过程中要求学生熟悉国际会计准则和相关法规,掌握会计、审计、财务、税务、经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数理分析、数据挖掘处理、计算机编程分析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对于不同学生的职业规划,我系建立了导师全程培养制,每位导师全程指导3-5名学生的职业发展。

本系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维持在95%左右,一直为我校就业率排名靠前的专业学科。近三届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前往哥伦比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杜兰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去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NGO组织、各类企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等直接就业;少数同学根据自己职业规划并结合所学专业知识选择了自主创业。本系培养的学生具有国际化视野并在会计审计知识储备、数理分析能力、数据挖掘处理、计算机应用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广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