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

发布时间:2023-02-10        浏览量:13007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系统工程系的创立初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就被作为研究和教学的主要方向之一,为信管系的建立积累了宝贵的研究与教学经验,并形成了结构合理的专业队伍。1992年,系所合并成立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作为主要培养方向。2000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开始招生,并成立信息管理研究所。

信息管理系(原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研究所)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科研与教学专业人员28名,其中教授5名(全部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10名,博士讲师13名。著名教授有:赵来军,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理工大学“沪江领军人才”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水利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近年来出版的专著、提交的决策咨询报告(其中10多份被国家级、省部级领导批示)和完成的课题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成果奖励15项,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2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5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78篇,著作15部(其中独著3部,第一作者3部);马良,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系统工程硕士点学科带头人,获机电部优秀科技青年、机电部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育才奖等10多项荣誉称号和奖励,先后承担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在各级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有关主要论文被他引数百频次;出版专著5部,主编教材2部;樊重俊,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管理系主任、智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全球电子商务大会联合创始人,曾(兼)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协同创新与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数字经济与数智化转型专委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服务与技术推广分会常务委员、《数字前沿研究(Digital Forward)》主编、《上海管理科学》编委、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委员会委员、花桥经济开发区首批数字经济智库专家、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专家、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300168)副总工程师;上海延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78)副总经理;汉普管理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协同商务事业部总经理;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170)管理咨询总监。

在本科教学方面,信管系负责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方向的建设与教学工作。“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理解个人与组织的道德准则、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掌握商业管理中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精通外语、在全球动态市场中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和工具;掌握计算机科学知识及应用技能,具有通过信息系统建立与信息应用来支持管理与商务提升的实践能力;熟悉网络经济、现代服务管理,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计算等新技术,拥有“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系统策划、设计、开发或运营、管理实践能力;掌握系统思想,能够利用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识别和处理商业管理中的问题及机遇;能在各级管理部门、独资与合资企业、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信管系和其他系合作承担“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方向的建设与教学工作。2020年2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我校人工智能专业获批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对人工智能人才的强烈需求,信管系和其他系合作并联合全校优秀师资力量,开办“人工智能”专业,旨在以新工科方式培养具有扎实人工智能技术基础的、以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特色的、具有一定经管知识的人工智能算法专家高端人才。

信管系和其他系合作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等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列有:人工智能及应用、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研究方向;系统工程列有:人工智能理论与应用、信息系统工程研究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1998年与复旦、交大和同济三所大学的同名学科作为上海地区第一批一起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于1998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03 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是继上述三校后在上海地区出现的第四个该名称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曾先后是原机械部重点学科以及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上海市第二与第三期重点学科、上海市一流学科和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在上一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

多年来,信管系在教学与科研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信管系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市级重大研究项目并获得了多项有关的国家和省市级奖项。我系还成功组织了多次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比赛,并创办了每年一度的上海市高校开放大数据挑战赛。长期举办上海理工大学人工智能沙龙系列活动和数字经济大讲堂。与华为、百度等多家头部企业签订有人才合作培养计划。出版了人工智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大数据等系列教材300多本。


教师名单(28人):

赵来军、马良、樊重俊、郭强、霍良安、刘勇、朱小栋、秦江涛、张宝明、倪静、张惠珍、刘臣、刘宇熹、赵敬华、尹裴、张昕瑞、马淑娇、李学迁、徐博、刘雅雅、周亦威、陆芷、王可、陈晨、姚丹丽、USHARANI HAREESH GOVINDARAJAN、崔梦林、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