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金山卫,回顾抗战史,激发爱国情,奋进向未来——记管理学院赴金山区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量:1306

430日,管理学院工会组织40名教职工前往金山区的金山嘴渔村和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参观学习。

金山嘴渔村是上海市沿海陆地最早的渔村,也是上海最后一个渔村,滨临杭州湾畔,沪杭公路北侧,与大海仅一步之遥,与海中的金山三岛隔海相望。靠海有一条沪杭公路,公路的里侧是渔民们开起的数十家海鲜酒店。公路的外侧是海产品市场。

近两年,结合村庄改造工程,小渔村“修旧如旧”,以自己独一无二的“渔村特色”,迎接宾客,目前金山嘴老街修缮一新,古老的渔村再次焕然一新,今天的渔村已经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上海旅游中独具特色的亮点。

随后,大家前往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参观。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是由1937115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遗址扩建而成,这里原是金山卫城的南门所在地,也是侵华日军集体屠杀当地百姓的刑场。整个纪念园包含中心广场及瓮城遗址二大区域。

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参观了抗日主题石雕壁画、中心雕塑、十月初三惨案记事碑墙、抗日故事紫砂浮雕壁画、被害乡民纪念墙、古城墙遗址和日军碉堡、警世钟亭、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碑,以及和金山卫抗战史料馆。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这次的参观是对在场教职工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激励我们以自强、自立为己任,共同维护美好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而努力奋斗。最后大家在中心广场中的抗战主题花岗岩雕塑—“金山卫风云”前面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