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十五期头脑风暴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量:1413

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十五期头脑风暴活动

20191122日,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系列活动第三十五期在管理学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代表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外语学院、环境与建筑学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等学院6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

本期的活动主题为开展垃圾分类,共建美丽家园。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垃圾围城的现象日益严重,推行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活动中,研究生们从垃圾分类现状、垃圾分类的必要性以及如何更好推行垃圾分类三个方面着手,结合自己的专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主题交流中,复旦大学的车轩同学从经济意义上分析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提出“我国进行垃圾分类势必会权衡成本与利润,因此经济发达地区领先开展,其范围广、人口密度大和实施效果等方面就二线及以下城市来说更具有参考性”,他这一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我校环境与建筑学院的曹正操同学从环境的角度阐述了目前我国垃圾处理的弊端,指出“由于我国处理垃圾的方式主要为填埋和焚烧,填埋后垃圾中不可降解物会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影响,因而危机农业的发展;另外,由于我国的绝大部分焚烧发电厂是未分类的原生垃圾,混合垃圾焚烧会很难避免地产生“二恶英”,从而加速全球变暖的进程”。我校管理学院的王婷同学结合自己的调研提出自己的观点,“目前上海社区通过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评比、积分制等奖惩制度来鼓励约束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建议高校也应明晰奖惩规则、完善监管制度”。在互动环节中,来自我校管理学院的陈素芳同学认为“要从软教育和硬设施两个方面推行垃圾分类,提出当前人们没能自觉实践垃圾分类是由于自身责任感不强,以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不方便为理由不去做只是借口”,并且提出目前的垃圾桶应该可以设计得更人性化,从而方便人们投放垃圾。活动现场的讨论氛围十分热烈,整场活动持续时间近2个小时。

管理学院Let’s Brainstorm头脑风暴活动是管理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经举办了35期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就当下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与探讨。这场活动使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现状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使他们从多个方面如环境、经济等角度认识到推行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同时对如何推行垃圾分类有了更加深入的见解。


              

 管理学院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