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德育与师德研究部:金融系《金融学概论》教学团队开发《金融战“疫”政策与行动:案例分析与点评》教学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量:628

【前言】

    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我国政府和人民为疫情防控及稳定经济做出的努力有目共睹,取得的成绩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评价。如何借助这些鲜活的案例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加深同学们爱国、爱党、爱人民和爱社会主义的感情?管理学院金融系《金融学概论》教学团队开发《金融战“疫”政策与行动:案例分析与点评》教学项目,采取主题讨论的线上教学形式,分享并讨论金融业在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案例,将疫情防控素材纳入课程思政教学中。

策略应对

    一、《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项目的选题

    2019年末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社会团体和企业纷纷提供援助,维护社会正常运行,疫情防控迅速出现稳中向好趋势,全国各地有序安全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金融业迅速出台政策并采取行动,各金融机构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实际金融问题,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帮助。这些政策和行动,为《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鲜活的案例。通过收集并分析这些案例,将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的学习融为一体,创造课程思政中学生“愿学”和“乐学”的氛围。

    二、《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项目教学方案的设计

    1《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的学习任务包及要求

    请收集疫情爆发以来,金融行业的支持性政策、措施和行动案例,进行案例点评,谈谈自己的感悟。在此基础上,进行课堂案例分享。最后同学们自由组合成小组,每组绘制一张小报。本项目学习任务包共包括3份作业,其中个人书面作业一项、课堂案例分享作业一项及小组小报作品一项。

    (1)个人书面作业

    进行案例收集与点评,谈谈自己的感悟,形成文档,题目自拟。

    要求:案例叙述简明扼要,文字通顺;点评专业精炼;感悟有真情实感,传播社会正能量;字数在500字以上。

    (2)课堂案例分享作业

    从第三教学周开始,每周有5名同学进行分享。线上上课时期,分享时将文档发布在学习讨论区,可以是附件,也可以直接复制文字;每次分享安排在线上教学最后25分钟进行,每位同学5分钟。其他同学可进行点评和提问。

    要求:根据案例分享报名顺序进行分享,按时进行,如果出现不能分享的事由,请提供证据;回复同学和老师的提问。

    (3)小组小报作业

    在全部同学完成分享后,由同学们自由组队,绘制案例小报,每组人数3-5人。最后一次课截止提交。要求:画面美观、案例真实、点评专业、感情真挚;按时提交作业。

    2《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项目的成绩计算方法

    本次大作业占学期总评的20%。其中:个人书面作业满分100分,占学期总评的10%;课堂案例分享满分100分,占学习总评的5%;小组小报作业满分100分,占学期总评的5%,小组成员得分为小组作业得分。

    3.《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项目的组织方法与组织形式

    (1)教学网络平台使用及教学班级建制

    通过超星泛雅学习平台,导入选课学生,建立学习群。作为备案建立班级微信群,同学们在微信群的上线率和在线时间能保证师生联系的畅通。同时,为防止超星教学平台的稳定性出问题,要求同学们下载腾讯会议,作为线上教学的第二方案。在班级群,通过自荐方式产生班长,负责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沟通事宜。

    (2)线上课堂作业分享顺序报名方法

    为保证作业有序进行,请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资料准备情况填写案例分享时间报名表,确定课堂分享顺序。在第二周周末完成分享顺序名单。如果以后有同学要调整自己的顺序,请同学之间自行协调,之后报给教师。

    (3)小组小报作业的组织与实施办法

    在最后一组分享完成后,同学们已经相互了解其他同学的案例内容,由同学们自由组队,完成案例小报作业。每组指定一名同学任小组长,负责小组作业任务的完成和提交。在第十一周周末确定小报作业组队名单,将组队成员信息汇报给班长,由班长填写小报作业分组名单表,反馈给教师。

在第12周至第15周,每一次课堂教学留置10分钟,供小组成员之间讨论,协作完成小报作业。第16周将纸质小报作业交由班长收齐后,交给教师。

三、《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项目的初步进展及展望

    1《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项目的初步进展

    2月20日,教师团队将课程思政作业发布到超星学习平台讨论区,供4个教学班共171名同学和4位教师使用。图1是学习平台讨论区的主题讨论作业发布。

    同学们通过浏览讨论区,了解作业基本要求,认真积极准备。到3月9日各个教学班已经完成课堂作业分享顺序的报名。根据分享顺序,到3月16日已经有15位同学完成了分享任务。从讨论区分享的作业来看,质量比较高,同学们讨论也很热烈。

    2《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项目实施效果展望

    全国人民总动员共同参与疫情防控的付出,让学生深受感动。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思政教育与专业知识学习融为一体,持续一学期的分享和讨论,学生之间发生思想和认识的碰撞,促进同学们将自己的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的共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感情,更加热爱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经验萃取

    《金融学概论》课程思政项目在思政教育、线上课程建设和推广应用价值方面都具有可供借鉴的价值。

    一、项目的课程思政教育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每一位同学都直接或间接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尽管每位学生所做贡献不同,但都亲历疫情防控过程,对于疫情防控的主题,学生有话可说,不乏深度思考。根据金融学的学科特色,开设专题讨论作业,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分享学生对专业领域中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案例的认识和感悟,提炼主流观点,增强全国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加深对我国制度优越性的理解,升华自己的价值观。

    二、项目的线上课程建设意义

    教育部印发的《指导意见》提出9项工作任务,其中第三项内容关于线上教学质量的保障,从教学管理措施、学习考核、学生线上学习状况,研发在线试题等方面提出要求,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本项目作为开展课程思政的大作业,设计了学习任务包,规定每项学习任务在考核中的比重,属于特色试题建设,为保证线上思政教学与线下课堂思政教学的实质等效提供保障。

    三、项目具有可持续的应用价值

    本项目在疫情期间开发,并应用于本学期的课程教学。疫情结束之后,在之后几届学生中持续进行关于疫情防控的思政教育,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