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浏览量:384

     11月3日上午,学院在经管大楼A楼510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了学习会。

     会上,党委书记马静波、院长赵来军作了主题发言。马静波在主题发言中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是初心映民心、党兴耀复兴的行动纲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光辉文献,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他结合学院的发展历程,谈到总结办学传统和经验,对于我们思考如何做好当前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赵来军在主题发言中讲到,报告分十五个部分,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 的目标继续奋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他结合自身的研究和工作谈了四点体会:第一,结合我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进学校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第二,结合自己的环境管理研究方向,自觉为建设美丽中国服务;第三,结合自己的应急管理研究,自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第四,结合自己“一带一路”相关研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会上,其他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做了交流。副院长张永庆认为,要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保障;副院长张峥谈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并从教育的角度谈了教育强国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内涵的重要性;副院长何建佳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很靠前的位置作集中阐释,表明党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阶段。国际风云变幻,世界范围内,疫情起伏反复,新一轮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深入协同,重构世界创新版图,重塑全球治理结构。因此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管理者,要胸怀“两个大局”,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要有时代紧迫感,更加奋发图强;副书记蒲莹莹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更加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更加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而非仅仅是社会民生事业的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委委员严凌和刘媛华均谈了自己的体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为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的同时,要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要更好的心系学生、为教育服务,更大的体现出一名党员应有的价值,通过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将理论学习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