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推荐申报和校级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0-09        浏览量:1304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评选工作的通知》(沪教委高[2011]46号)的精神和要求,以及我校教材建设的相关管理规定,现组织开展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的推荐申报和校级优秀教材奖的评选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与条件
      (一)评选范围为2006年1月至2011年6月期间(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由我校教师任第一主编(或未设主编而任第一编著者)出版(或修订出版)、供普通高校本科学生使用的教材(含基本教材、教学参考、实验指导书和电子教材等),不包括学术专著。
      (二)从符合以下评选条件的教材中择优推荐:
       1.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教育目标,能够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
       2.具有与本门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能够正确地阐述本门学科的科学理论和概念,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教学上具有较强的适用性。
       3.符合本门课程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恰当,取材合适,内容的阐述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能够体现先进教学方法的运用,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
       4.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正确,文图配合恰当。
       5.教材质量在国内居先进地位或在同类教材中水平较高,已在两届以上本科学生中使用,且反映良好。
二、推荐申报办法
     (一)以学院(部)为单位统一组织申报,申报额度应控制在本学院(部)符合评选范围和评选条件教材总数的10%,管理学院申报额度为2本(附件1)。
     (二)申报者填写“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申报表”(附件2),学院(部)成立评审委员会(聘请2-3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校外专家至少2名)对符合申报条件的教材进行评审并填写“推荐教材专家评审表”(附件3)。
    (三)曾获上海市级优秀教材奖的教材一般不再参加本次评选。如经修订再版内容更新二分之一以上、且质量有明显提高的曾获奖教材,本次仍可申报,但一般不超过申报总数的25%。
三、评审和奖励
    (一)学校根据学院(部)申报情况,组织集中评审,在评选2011年度校级优秀教材的基础上,择优推荐申报上海市级优秀奖。
    (二)市教委将在学校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择优确定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获奖名单。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设一、二等奖若干项,获奖教材由上海市教委统一颁发证书并予以奖励。
四、提交材料
     (一)2011年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申报表(附件2,一式七份)
     (二)推荐教材专家评审表(附件3,一式七份,随附申报表一并装订)
     (三)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申报汇总表(附件4)
     (四)申报教材样书2本,修订版的还须提交前一版次教材样书1本;电子教材需提供运行说明书。 
 
        请各研究所于2011年10月14日前将上述材料送交学院教务办411室,并将附件2、附件4电子文档发送到教务办邮箱xitonglou@163.com
        联系人:徐虹  联系电话:65711875

                               
                                                                                                                管理学院教务办
                                                                                                                 201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