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系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量:15358

一、历史沿革

工商管理专业是我校成立较早的专业之一,专业名称早期称企业管理。其渊源可追溯到19世纪20年代沪江大学的商业管理系。1988年,以沪港台三地沪江大学校友为主体与上海机械学院合作成立了新的“城中区商学院”,商业管理作为该院下的一个重要学科得到了迅速发展。1994年,正式以国际企业管理名称招生首届本科生。1999年起根据国家新的专业目录调整,将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改名为工商管理专业。2000年起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同年春季,获准与美国北达科他大学合作办学。2006年,商学院与管理学院、MBA教育管理中心重组成立新的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隶属于工商与公共管理系;同年起开始招收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研究生和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2011年,取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9年开始招收旅游管理硕士研究生。2012年工商管理专业从工商与公共管理系脱离单独设系,并一直延续发展至今。

 

二、工商管理系的专业设置

目前工商管理系设有工商管理(中美合作)、工商管理(创业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第二专业和工商管理第二学位等五个本科专业;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企业管理、劳动经济、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四个二级硕士点;承担了MBA、MPA、MEM等专业硕士点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三、师资团队

工商管理系有着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创新性的文化,吸引着国内外知名院校高素质的研究人员不断加入。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1人。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科学、学缘结构合理、知识结构多元化、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在行为管理制度、高管团队和创新创业管理研究等领域有着重要影响,承担了大量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课题。同时,在探索创新理工科院校学生专业综合素质特色的培养模式上,作了许多有益的创新尝试,为社区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

 

四、工商管理系目标、方略、方针

1.工商管理系的目标: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国际化为平台,育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效益,建国内知名、高水平、和谐的工商管理系。

2.工商管理系的方略:教学立系、科研强系、服务活系。

3.工商管理系的方针:应用研究与理论研究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质量与效益并重。

 

五、科研与服务

工商管理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科研创新精神与科研创新能力兼具的科学研究队伍,并已在丰富的科学研究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几年来在《Applied Mathematics & Information Sciences》、《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管理世界》、《系统管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共承担国家级课题近20项,及大量的省部级和纵向课题。在强调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同时,亦强调社会服务,在金融、航空、交通、轨道交通、港口机械、科创中心、自贸区、政府、企事业单位等行业和单位为社区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六、人才培养

工商管理系注重社会经济新形势下理工特色的综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优化。为此,既强调遵循教育内部关系规律,即以所设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为参照基准,调整所设专业的培养方案与培养途径,藉此使人才培养模式中的诸要素更为协调与匹配,并最大程度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才培养目标之间的拟合度;亦强调结合学校理工科背景,依托理工科优势,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以社会及市场需求为参照基准,以全面发展、创业创新能力、国际化视野为准绳,优化专业设置结构及调整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藉此使人才培养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多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及相关教师已为国家与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及MBA、MPA、MEM专业硕士等各类各层次的优秀人才,并已在其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学者、企业家及政府官员等各类杰出人才。

 

七、工商管理系专业特色定位

秉承“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理念,结合上海“五个中心”和“四个品牌”建设,围绕学校“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智造型、双创型、国际化”的复合实用型高级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