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CSB认证背景

AACSB 全称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1916年成立于美国。最先是由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纽约大学、西北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等17所知名大学的商学院联合发起,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坦帕(Tampa,Florida)。1960年起,AACSB是管理教育界最具权威的认证,旨在促进已获认证和申请认证的学校提高学生入学标准和师资及管理水准。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AACSB的规范与评价标准已成为全球管理教育的权威性标准,它独立于大学资格鉴定,是评估商学院质量的最权威认证。AACSB的商学院认证程序包括会员资格申请、预认证、首次认证和保持认证资格五个阶段。鉴于它的权威性,世界各地的商学院都以能够通过它的认证审核为衡量自己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

AACSB认证理念

AACSB强调申请认证的学校和学院要有符合自身情况和定位的使命(Mission)及愿景(Vision);同时,学院的使命、愿景应与学校的使命、愿景保持一致。

学院的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都要以使命为向导,充分利用有限资源,驱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改善,以实现使命。

AACSB认证非常关注相关人员对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作用:

从学院的战略制定到各委员会的决策

从教学科研工作到为学生提供的服务支持

从学院内的管理到国际合作交流

各方面工作都应有教师和其他相关者的积极参与,而不是个别学院领导或者一部分行政人员的工作。

教师应该为学院的发展和管理起到积极主动的作用。

参与AACSB认证的最重要目的是通过参与认证的过程,能够促进管理学院全面持久地改进管理教育质量。

AACSB认证中,通过学习保证体系(Assurance of Learning---AOL)来考察学院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

另外,通过对学院近3-5年的招生、培养、学生支持,和教师、行政人员的招聘、激励、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进展,考察学院是否以使命为目标逐步改进,且会持续改进。

    

国内院校AACSB认证情况

截止到2018年5月份,中国大陆地区通过AACSB认证的高校共有20所。

意识到AACSB认证对提高管理教育理念,促进教育质量持续改进,提高学校和学院在国内、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许多国内院校都已经开始致力于通过AACSB认证。

    

愿景:

成为中国位居前列的管理学院。

    

使命:

地处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使命包括以下三点:

培养学生成为社会和企业需要的高素质管理人才,使其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学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推动上海、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发展。

通过开展学术研究和参与社会服务创造管理学知识,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传授知识。

开展多学科学术研究,推进塑造先进的组织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通过创新思维推动经济发展。

    

核心价值:

责任

融合

创新

卓越

    

Vision:

To become the leading business school in China.

    

Mission:

Located in Shanghai, the largest business center in China, our mission is threefold:

To develop our students into top-calibre management talent to meet the needs of society and industry, possessing extensive management knowledge, a strong sense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innovative spirit and global perspective, to contribute to the development of Shanghai, China and the global economy

To create management knowledge through academic research and participation in social service, using a variety of teaching methods to impart knowledge.

To conduct multi-disciplinary academic research to promote the shaping of advanced organizational operations methods and management models, to promote economic development through innovative thinking

    

Core Values:

Responsibility

Integration

Innovation

Excell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