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量:1079

按照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教育部、上海市的统一部署及学校相关通知,为减少疫情对研究生正常教学秩序的冲击,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秩序的平稳运行,现就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安排

(一)部分研究生课程在保证学时、学分和教学效果且不与其他教学任务相冲突的提下,延后线下开课时间,具体时间详见课表

(二)采用在线教学方式授课的课程,从3月2日开始启动教学,学校建议教师优先采用雨课堂平台教学。按照教学计划,师生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系统中的课表参与在线课程,教师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和正式开学之后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

(三)采用在线教学的课程,正式开课前,师生下载相关软件,熟悉操作流程,完成运行测试。其中,采用雨课堂平台教学的课程,学堂在线通过操作培训、专家培训、教学示范课等形式对教师进行异地直播授课工作的培训。

(四)采用在线教学方式的教师应合理确定课程考核成绩的组成及比例,建议课程的平时成绩(出勤签到、研讨互动、作业完成、过程化考核等)不高于40%,期末考试(研究生返校后进行)不低于60%。


二、教学方式

(一)基于雨课堂实现PPT+语音的混合式教学

模式简介:教师可在原有PPT教学课件基础上,借助雨课堂对PPT进行配音,生成语音类在线课程推送给研究生作为课前预习资料(也可插入视频资源),然后再进行课中讨论和课后强化。研究生接收到的是带有配音的PPT,可看PPT的同时收听教师的讲解。

模式特点:操作简单,适用于所有PPT的教师,快速建成一门课程,而无需制作视频课程。

推广级别:大范围推广。

准备工作:有教学PPT,会使用雨课堂。

实施步骤:

1.  教师制作预习课件:最好把横版PPT变为竖版;

2.  在PPT中将做好的预习课件上传雨课堂;

3.  在雨课堂中对已上传PPT进行配音;

4.  将预习课件发布给班级,研究生进行预习;

5.  教师可获取预习数据;

6.  在规定时间直播进行串讲或者微信群进行交互;

7.  课后通过雨课堂布置作业。

直播预案:如果有直播,可提前将直播串讲内容做成带配音的预习课件提前发到班级,在直播无法进行时,可通过QQ群或微信群指导研究生进行集中式自主学习和测试。若没有直播环节,则无需直播预案。

(二)基于雨课堂实现直播式混合教学

模式简介:教师可在原有PPT教学课件基础上,借助雨课堂对PPT进行配音,生成语音类在线课程推送给研究生作为课前预习资料(也可插入视频资源),然后再进行大量直播教学。

模式特点:较复杂,需要对教学设计进行较大调整,适合信息素养比较高且进行过混合式教学的教师,对网络要求较高。

推广级别:小范围推广。

准备工作:有教学PPT,会使用雨课堂,进行过混合式教学。

实施步骤:

1.  课堂重新设计,拆成20-30分钟一节课;

2.  每节课设计有20-30%的课堂交互;

3.  制作语音或者视频型预习资料;

4.  将预习课件发布给班级,研究生进行预习;

5.  教师可获取预习数据;

6.  在规定时间进行直播和互动;

7.  课后通过雨课堂布置作业进行强化。

直播预案:若有直播环节,可提前将直播串讲内容做成带配音的预习课件提前发到班级,在直播无法进行时,可通过QQ群或微信群指导研究生进行集中式自主学习和测试。若没有直播环节,则无需直播预案。

(三)基于雨课堂实现直播教学

模式简介:把整个课程都通过雨课堂进行直播,研究生必须在规定时间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听课。

模式特点:授课模式接近线下模式,对网络要求很高。

推广级别:小范围推广。

准备工作:有教学PPT,会使用雨课堂。

实施步骤:

1.  在规定时间开启直播;教师一般应在正式开播之前10到15分钟进入课堂,做好准备。

2.  研究生扫码进入课堂听课,参与互动;

3.  课后研究生回看进行复习;

4.  课后研究生完成作业。

直播预案:可提前将直播内容做成视频文件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或将PPT(可配音)上传至雨课堂平台,在直播无法进行时,可通过QQ群或微信群指导研究生进行集中式自主学习和测试。

 

任课教师应组建班级的QQ群或微信群。如因平台、网络故障等原因不能正常开展在线教学,教师可以采取QQ群或微信群等其它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但需留存教学记录,并提交学院备案。


三、教学保障

(一)教学准备

学院于开课前将课程具体的教学方式通知课程所涉及的每名研究生。对于确有困难不能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学院及时指定并通知代课教师,并经学院负责人审核后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确保在线教学不空堂。对于确实无法参与在线教学的研究生,学院要掌握情况,做好记录,制定预案,并加强一对一的学业辅导。

(二)运行准备

所有在线教学的课程,教师必须建立QQ群或微信群等便捷的沟通渠道,及时公布课程信息,并落实每位研究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院在正式开课前,协助即将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配备支持语音和视频输出的电脑一台(如使用笔记本电脑,可直接利用笔记本电脑自带的摄像头和麦克风;如使用台式机,需自备摄像头和麦克风连接电脑后使用),并督促教师做好在线教学模拟运行计划,在开课前完成运行测试。

(三)质量保障

学院院长、书记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部署、全面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要抓细抓实,全面落实好学院承担课程的教学方案、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分管研究生副书记要密切配合教学工作的实施;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要抓好课程教学实施方案(包括答疑、辅导、作业、测验等环节)并落实到每位任课教师。学院要做好在线教学督查与督导,要与在线教学平台密切配合、规范管理,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和平台运行监管,确保研究生教学质量。


四、教学要求

 (一)立德树人,确保效果

      教师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充分认识到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精心组织所承担线上教学课程的同时,还要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正面引导研究生防控疫情,确保在线教学效果。

(二)联动机制,不断优化

学院作为立德树人的主体单位,对此项工作应予以高度重视,加强在线教学的质量监控,与学校、平台三方建立研究生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随时跟踪监督,不断优化教学模式。

(三)上通下达,力保质量

学院负责人、研究生教学秘书及师生之间建立起畅通的沟通渠道,实时联系,及时反馈,做好上通下达,力保教学质量。


疫情来得猝不及防,在线教学刻不容缓,教学准备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定优化改进。

寒冬必会逝去,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重聚于校园!


 

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务

2020年2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