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水成

职称: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公共管理系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公共政策、基层治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

电子邮箱:sczhu2008@163.com

办公室:管理学院1019室

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

教育背景

博士,行政管理,南京大学

硕士,行政管理学,南京大学

 

学术经历

2014.07-2015.07,访问学者,美国芝加哥大学



教研项目及成果

科研项目

2020年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公共治理视域下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共同体构建研究》

2018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层多维网络视角下的“互联网+舆情”扩散机理及动态管控策略研究》

2018年  有效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研究  XX区委

2018年  基层社区有效治理模式研究,XX街道党工委

2019年  提升社区居民对居委会工作满意度研究,XX社会服务中心

2012年  中国大学与公民意识教育,上海高等教育学会。

2011年  网络舆论与公共政策互动的模式研究,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

2007年  公共政策制定中的公民参与研究,上海市教委重点课题。

2003年  国家社会青年项目《国家治理视野下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意义、实践和走向 》

 

代表性期刊论文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研究——以韩国信息公开制度为例[J].新闻传播,2018(10)。

近十年来重大网络公共事件的分布特征[J].情报杂志(CSSCI )2016(4)。

权力清单制度的施行对政务信息传播的影响[J].新闻传播,2016(10)。

政策议程理论综述[J].行政与法(CSSCI )2014(11)。

机制创新:促进中国廉政建设发展的治理之道[J].甘肃社会科学(CSSCI ),2014(5)。

政策执行的中国特征,《学术界》(CSSCI)2013(6),此文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中国政治》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网络民意在政策问题建构中的作用研究,《上海行政学院学报》(CSSCI)2012(1)。

社会利益结构的三次重大转型,《学论月刊》(CSSCI)2011(10)。

冲突与回应:建国初少数民族地区婚姻问题研究,《西北人口》(CSSCI),2009(2)。

对公选实践的理性反思,《理论探讨》(CSSCI)2007(3)。

精英决策模式下的公民参与研究,《理论探讨》(CSSCI)2008(5)。

作用与局限: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大众传媒,《学术论坛》(CSSCI),2008(4)。

我国公民参与政策制定问题研究概述,《理论导刊》(CSSCI),2008(2)。

对公选实践的理性反思,《理论探讨》(CSSCI),2007(2)。

公共决策失误与体制创新,《理论导刊》(CSSCI),2004(8)。

我国基本养老制度的政策分析,《经济体制改革》(CSSCI),2004(3)。

公共政策与制度的关系,《理论探讨》(CSSCI),2003(10)。

论政府信息网络化对中国公共政策的影响,《理论探讨》(CSSCI),2001(6)。

中国地方公共政策评估现状与对策,《甘肃社会科学》》(CSSCI),2001(3)。


科研获奖

2018.12,广西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

2013年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成果三等奖,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


主讲课程

主讲课程

公共政策(硕士生)

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本科)

公共政策分析(本科)

学术活动与社会服务

学术任职

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会员

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员

 

社会任职

2014年—2015年  挂职杨浦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2018年—至今    街道社区治理特聘顾问


荣誉

教学项目与获奖

2020年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  公共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师资培训项目

2020年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  公共管理创新教育实训平台建设

2019年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  《公共政策分析》案例开发与研究

2018年上海理工大学“行走的课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8年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

2018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就业指导师

2018年上海理工大学“行走的课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上海理工大学首批课程思政项目《公共政策分析》

2017年上海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7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就业指导师

2013年上海理工大学优秀课程网站建设

2007年上海理工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指导学生获奖

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二等奖”,《基于居委会工作满意度的社区居民服务水平提升研究—以上海市L街道为例》

2019年  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三等奖”,《有

效发挥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作用研究》

2018年  上海理工大学“行走的课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特

等奖”,《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难在哪—基于示范小区与非示范小区的比较分析》

2018年  “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战项目大赛“三等奖”,《城市居

民生活垃圾分类难在哪—基于示范小区与非示范小区的比较分析》

2018年  上海理工大学“行走的课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三

等奖”,《农村养老保险绿缴费档次影响因素调查—以上海崇明区、扬州市

江都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