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硕士点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12        浏览量:7170

学科代码:0823

学科负责人:韩印 教授

本学科简介:

  上海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始建于1983年,目前是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1996年,设立交通(系统)工程本课专业,开始规模化培养交通专业学生。1998年,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中创建交通系统工程博士方向,开始培养交通学科高层次人才。1999年,交通实验室扩建为中国-加拿大合作交通模拟实验室,并于2002年被评为“中加政府间最富成功的合作项目”。2007年、2010年和2011年,先后取得教育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二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型和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学科被纳入SciVal Spotlight国际先进特色研究方向。2018年和2021年,两次获批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特大型城市交通系统工程”创新团队。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多名成员获国家优青、上海市东方学者、曙光学者、青年拔尖人才、青年科技启明星、青年东方学者、浦江人才、晨光计划、扬帆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称号。学科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优势,在智慧交通系统规划与管理、精细化交通系统设计与控制、可持续交通系统安全与环境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