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师生参加“四史”专题报告会重温“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量:505

    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并将“四史”学习和校史、院史、学科发展史的学习有效结合,激励全体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9月23日上午,管理学院党委邀请到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荣誉院长钱永刚教授在大礼堂作“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四史专题辅导报告。管理学院200余名师生代表和学校二级中心组成员一起聆听了钱永刚教授的报告。

    钱永刚以钱学森一生中的5次重大选择为主线,介绍了钱学森为民族振兴和国家昌盛而求学、投身科学研究事业,以及奋力铸就国之重器,成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的光辉历程。他认为,钱学森以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义无反顾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推动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随后,他梳理了钱学森晚年在多个学术领域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以大系统的视角,对科学技术进行了新的解读,成为我国系统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首次提出知识密集型大农业的理论,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钱永刚表示,正是“追随先烈的足迹,在千万艰难中,探索追求,不顾及其他”的坚定信念,以及“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的人生愿望,给予钱学森无穷的动力,使得他能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使他能够成功圆了自己的科技报国梦想。

    “中国自从有了‘两弹一星’,身在德国的老华侨终于挺起了腰杆,因为外国人再也不能欺负中国人了。”“钱学森曾说:称我为‘导弹之父’,是不科学的。因为导弹卫星工作是‘大科学’,是千百万人大力协同才搞得出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如同一枚枚音符,奏响了钱学森科技报国人生的华彩乐章,也激发了现场师生的家国情怀。“钱老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科学是无国界的,而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他的无私奉献和创新精神令人敬佩!”精彩的报告让管理学院学生王菁祺有感而发。“作为一名科学家,钱老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知识积累;作为一位伟大的学者,钱老又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我校的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的专业建设,始终得到了钱学森院士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教导,我们心怀感激,同时也倍感责任。我们要学习传承钱学森院士为国为民的爱国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求索精神,为学科建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系统科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刘媛华的感悟道出了管理学院师生的心声。

    下午,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根据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中的学科建设和钱学森事迹报告会,对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体会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人才培养为主体,我们要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应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作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