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科研启蒙教育”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量:297

10月9日,管理学院在A楼四楼第二会议室报告厅举办“科研启蒙教育”学术讲座,由工业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勤明老师主讲,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交通运输工程等120多名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系管理学院2021年“我与科学道德通行”系列活动之一,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团总支共同主办。

讲座中,刘勤明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学术生涯教学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要领。刘老师指出:在开始学术探索前,要有明确的目的和目标;让同学们认识到“攻读研究生学位是另外一种特殊的工作形式,都是攻坚克难、负重前行,都要遵守投入——产出守恒定律。”面对“学术论文写作”,刘老师希望同学们突破畏惧心理,不要习惯于给自己悲观的心理暗示。讲座中,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文献阅读的方法以及查找文献的途径。在文献检索和阅读的基础上,刘老师讲解了如何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做好文献管理和文献记录。在论文撰写方面,刘老师希望同学们在选题上要与国际最新研究趋势接轨,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向热点靠近。刘老师还分析了投稿期刊的相关经验体会,并对广大研究生们寄予了厚望。此外,刘老师希望同学们认清研究生的本质,明晰阻碍自己生活健康发展的影响因素,认真规划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规划,预祝大家能够圆满完成自己的研究生学业。

  讲座现场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被刘勤明老师精彩的讲授深深吸引,对今后的学术生涯有了更加清晰地规划。2021级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张亦辰这样说到:“老师的讲解条理清晰、生动有趣,讲座拓展了我的视野,受益良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不能停下科研的脚步,要不断地攀登知识的高峰,充实自我实现自己的梦想!”2021级应用经济学专业徐宇嘉:“通过听刘老师的讲座,我对论文写作有了更系统的了解,这为我进行学术论文的阅读和写作有了很大的帮助。只有学会有效论文阅读,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非常感谢学院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学习的平台,更感谢刘老师的精彩分享。”

“我与科学道德同行”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主题讲座的活动方式,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科学道德意识,养成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良好的学术品格,推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氛围。

管理学院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