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第七次人工智能沙龙活动:陈宏民谈共享经济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量:256

11月9日下午,“人工智能沙龙第七次活动暨数字经济大讲堂第一期”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举办。马良、樊重俊和刘勇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沙龙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系统管理学报》主编陈宏民先生为大家作了“共享经济:发展阶段与生存空间”的主题讲座。沙龙由樊重俊教授主持。

樊重俊教授主持活动

樊重俊教授首先对陈宏民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GDP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9.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7%,占GDP比重为38.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是同期GDP名义增速的3.2倍多。期望通过数字经济大讲堂,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这是举办数字经济大讲堂系列讲座想法和初衷的由来。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嘉宾陈宏民教授主要从事平台型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医疗健康行业的转型发展,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研究。承担“平台型企业的商业模式研究”、“具有双边平台特征的产业中平台企业竞争策略研究”、“工业互联网发展中新型生产关系研究”等国家级项目十多项,出版《平台竞争》、《双边市场》等多本专著,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余篇。

本次讲座中,陈宏民教授首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案例探讨了共享经济发展的三阶段及其特征和转换机制;随后,基于双边市场理论构造了共享平台与专业平台的竞争模型,并深入讨论了两者的优劣势及其在市场上此消彼长的关系和条件;最后,通过社会福利函数分析总结了共享经济对社会福利的影响效果。

陈教授发言

互动环节中,陈宏民教授与师生们积极探讨更多关于国内共享经济的现状与未来,大家踊跃发言,并在此次讲座中获益匪浅。


互动环节

马良教授做活动总结发言

活动临近尾声之时,马良教授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及在座师生向陈宏民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介绍了我们学院系统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与上海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的渊源,并对本次“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大讲堂”活动做出高度评价。

与主讲嘉宾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