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系统科学系助力2021上海消防宣传与文创展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量:144

11月9日,2021年上海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首届消防文创展示活动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该活动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扩大宣传教育效果,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积极构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消防治理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受杨浦区消防救援支队邀请,系统科学系公共安全系统实验室携“基于VR的突发事件下应急疏散平台”及相关硬件设备参展。“基于VR的突发事件下应急疏散平台”是系统科学系房志明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虚拟实验平台,该平台建立了以陕西南路地铁站为原型的虚拟现实场景模型,并且可自由编辑火灾和烟雾的发生点、各种疏散指示、安全员的位置及指示动作、列车的运行及停止状况等元素,设计出更多元、更贴近现实的地铁火灾逃生场景,有利于参与者在体验的过程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提升应急疏散救援能力。

“基于VR的突发事件下应急疏散平台”展示区域

众多市民前往本展台进行体验,在负责学生的引导及帮助下,参与者们分别体验了无指示地铁站火灾逃生及多种疏散指示引导的逃生场景,其在虚拟现实场景中的移动轨迹、疏散时间等实验数据亦可以用来定量研究疏散场景下的人群行为。


市民体验虚拟逃生过程

虚拟实验装置可以模拟出接近真实的突发事件疏散场景,是一种成本较低但效果显著的消防安全宣传形式,在该展示活动中该优点得到了实际的体现,既为公众提供了新颖且有效的获取消防安全知识的途径,也进一步补充了在应急救援与逃生方面的基础科研数据。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将促进公共安全系统实验室对于“基于VR的突发事件下应急疏散平台”的接续开发、完善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