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十三期)之“碳中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量:313

11月24日下午,第十三期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之“碳中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论坛,在经管大楼A楼第二会议室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活动邀请到上海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刘心雨讲师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敏江教授两位学者为现场师生带来两场精彩学术报告。论坛由公共管理系朱水成老师主持。

刘心雨讲师作了题为“公交线路服务绩效评价与诊断方法”的学术报告。刘老师主要从研究背景、方法构建、案例分析三个维度展开演讲。首先,通过三主体分析指出当前公交路线服务绩效评价当前面临的难点、痛点。接着,以服务绩效评价模块和低效线路诊断模块为出发点,向大家详细的介绍是如何进行公交服务绩效评价方法构建。最后,为使大家对公交线路服务绩效评价与诊断方法有详细的认识,刘老师以济南市公交路线为例详细为大家介绍了DEA相关模型在提升公交线路服务绩效评价上的应用。

刘心雨老师作报告

互动提问环节

余敏江教授进行了题为“超越杰文斯悖论:碳中和议题实现的社会治理驱动及其优化逻辑”的演讲。首先,余敏江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碳排放的相关指示,让大家深刻的体会到了“碳中和”在国家发展中的政治话语分量。随后,介绍了“杰文斯悖论”以及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引出技术进步能否解决碳排放这一“灵魂之问”,并在此问题基础上引出 “碳中和”议题实现的社会治理驱动逻辑——“碳中和”硬嵌入和“碳中和”软嵌入。最后,余敏江教授与在座同学针对“碳中和”社会治理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余敏江老师作报告

互动提问环节

本次学术论坛交流,是思维的碰撞,知识的传授,更是“师”与“生”之间传授与追逐!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沪江经管论坛系列活动(第十三期)之“碳中和”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