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第一届公共管理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31        浏览量:485

7月30日至31日,上海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系主办的第一届公共管理学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线上的形式顺利开展。本次夏令营共有来自78所高校的90名学生提交了申请,确定参加夏令营第一天活动的有来自64所高校的70位同学,最终40位报名者入选面试。

开营仪式

7月30日开营仪式上,管理学院院长、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赵来军教授进行致辞。赵来军教授向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和美    好祝福,并对学院概况、学科情况、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等方面进行介绍。

赵来军院长开营致辞

随后,来自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的杨大利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Regulatory State-building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专题讲座。杨大利教授从当前全球所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入手,通过比较视野,介绍了美国、中国以及欧盟国家所面临的风险以及相应的监管问题。在互动环节,杨大利教授对赵院长、公共管理系多位教师以及夏令营营员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回复与解答。

杨大利教授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

在此之后,公共管理系罗国芬副教授和李雅楠副教授分别为营员们带来了“社会调查中的‘元假设’问题——以农村留守儿童调查中五大‘元假设’为例”和“中国农民工发展与乡村振兴路径”两场专题讲座。

罗国芬副教授以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调查为例,介绍了调查研究中的“元假设”基本概念,并从留守儿童分布、对照组设置、“缺陷型”家庭结构、“非留守儿童”家庭祖辈作用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祖辈作用五大方面分析了当前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社会调查所存在的“元假设”问题。最后,罗老师与营员从如何提升“元假设”思维等内容进行互动。

罗国芬副教授专题讲座

李雅楠副教授基于当前中国农民工的发展阶段和特点,从代际视角和户籍视角提出了中国农民工的主要特征以及所面临的发展困境,并就如何解决这一困境的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及政策关键点进行介绍。随后,李老师对营员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李雅楠副教授专题讲座


校友和同学分享

在此环节,公共管理系优秀校友冯小凡、邢青以及优秀学生闵萌萌三人分别从毕业生和在校生的角度,分享在上理校园和公共管理系学习的经历、感受和收获。

2011届公共管理专业本科、2014届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冯小凡

冯小凡同学从“是选择城市重要还是学校重要?”、“校园是在市区好还是在郊县好?”、“对学生而言是学校排名重要还是老师教学质量更重要?”三个主题引入,向同学们介绍就读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系的优势,并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感受。

冯小凡学同学分享

2019届教育与经济管理专业硕士邢青

邢青同学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日常生活等多方面分享了她在管理学院的所见、所知、所感。她提到要培养更加主动的学习方法及意识,结合实际参与项目、专业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所学,查找不足。同时,她勉励大家,要怀揣真诚的心投入到学习实践中,不断夯实专业基础,也希望大家能选择管理学院作为自己人生新的起点,成就自己的精彩。

邢青同学分享

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闵萌萌

闵萌萌同学从科学研究、项目实践、社会实践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在上理公管读研的两年心路历程和自我成长过程。她提到,在学院平台和导师的帮助和鼓励下,自己开始勇于突破、敢想敢做,不仅积累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还收获了参与抗疫一线、创设了“微耕心”党建品牌等宝贵的成长经验。


闵萌萌同学分享

最后,公管系主任朱水成从组织机构沿革、专业与学科发展、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对公共管理系与公共管理学科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7月31日,从上午8:30到下午5:30,公共管理系组织两组导师对入选的40位营员进行面试,择日将宣布优秀营员名单。

第一组面试

第二组面试

至此,上海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为期两日的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外籍专家介绍:

杨大利教授,美国政治学专家,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博士,1992年起芝加哥大学任教至今,现任芝加哥大学政治学系 William C.Reavis讲席教授,校长全球事务高级顾问。兼任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高级研究员、芝加哥大学保尔森研究所顾问委员会成员等。杨教授曾任职多个学术领域领导职务,包括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创始主任,芝加哥大学政治科学系主任、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委员会主任,及国立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杨教授在学术领域著作和论文成果丰富,著作包括<重塑中国巨龙:市场转型与治理政治>等英文书籍,曾任或现任《美国政治学评论》、《世界政治》、《当代中国》等著名政治学 look 期刊的编委。杨教授对发展、治理、公共卫生及其国际影响有比较深入的研究探索;长期定居美国,对美国当前政治生态,以及中美关系发展有深刻的观察。


撰稿人:张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