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沙龙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8-12-06        浏览量:215

        2018年12月5日下午3点,管理学院一楼咖啡吧组织学生关于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沙龙活动。管理学院近30名学生报名参加此次活动,沙龙活动邀请万燕花老师主讲。

        沙龙活动主要分为两个主题: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其中简历围绕三个部分展开:简历的主要内容,设计简历的原则,案例分析。万老师在分析案例时反复强调了简历的主要内容一定要全面而有重点,简明而详实。撰写简历时除了基本的个人信息、学历和获奖记录,更重要的是突出个人经历,并在个人经历中加入个人才能的展示。并且在书写时学会采用“动词+名词”的结构来叙述经历,在突出个人能力时最好采用定量的,直观的方式。万老师在整个讲述过程中一直跟学生们强调,简历的书写一定要有重点,可以为了不同工作设计不同的简历,但不要一份简历运用多份工作。

        关于面试环节按照时间顺序分为:面试前,面试中和面试后。面试前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除了了解应聘公司的企业文化,内部划分以及行业的发展和现况,最重要的准备是展现出自信的一面,让自己做好准备。谈及面试中的问题时万老师为我们举了数个现实中面试会被问及的小问题,并让我们先自行思考自己会怎么回答。“你的优点有哪些?”“请列举你的缺点?”“你觉得作为非科班学生,与科班生竞争不觉得有劣势吗?”等等问题并针对问题一一展开来与我们分析。万老师说到,回答问题时一定要冷静并且真诚,要围绕自己所寻求的工作展开回答面试官所提出的问题。在面试结束前,面试官一般会提问“你还有什么问题要问我们吗?”万老师指出,这其实是一个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不能轻易放过,这个时候可以提出一些对自己对未来公司有建设性的问题,比如“刚刚有个问题,想听听面试官会怎么回答”“贵公司未来几年在行业中有哪些发展方向”等。在面试后也应该有所作为,接受面试反馈,在反馈中不断成长。

        最后万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围绕几个问题互动交流。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了解到了怎么撰写一篇合格的简历,知道了面试的流程和面试时可以运用到的实际技巧。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用万老师的话说就是“站在天花板上看矛盾”,跳出狭隘的圈子,就会发现问题没有现在看见的那么尖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