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硕士点学科:工商管理学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量:4317

学科代码:1202

学科负责人:叶春明 教授

本学科简介:

  工商管理学科依托学校百年工程背景—被誉为“制造业的黄埔学校”,致力于创新型跨界型复合工商管理人才的培养,形成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对长三角产业升级所对应的商业模式研究,对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所产生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布局,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培养大量的创新、制造和服务的要素融合的“工商界跨界”的工商管理人才,以及具有国际学术视野和理工背景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致力于成为培育国际优秀企业家的摇篮,促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

  本学科通过世界级商学教育的AACSB国际认证。学科交叉形成新商科生态群。校友在商界、学界、政界建树颇多。研究生就业率、签约率和高质量就业率达99%以上。

  工商管理学科携方法论的“系统思想”、与高端制造业的“创新跨界”和国际认证的“国际视野”特色,形成了四个优势研究方向。学术奖项不断突破,顶尖论文开始涌现(FT50、UTD24及ESI论文等),人才培养适应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内涵。本学科拥有工商管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以及一批省部级一流课程。两位二级教授以及众多的教授、副教授、讲师群体塑造了本学科杰出的师资力量。

  工商管理学科依托我校强大的理工背景,根基于企业实际岗位需求与特点,积极拓展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工程、信息技术等学科领域的交叉渗透,形成工商管理的数智特色。另外其研究方法又具有鲜明的“工程”特色,特别适用于高端制造类企业的管理,形成了本学科的独特优势。国家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上海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同济大学等四校为中国制造2025智能工业创新联盟成员)及上海地区的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战略导向(浦东大飞机、嘉定汽车、长兴岛造船、宝山精品钢铁、临港高端装备),迫切需要此类特色鲜明的精准面向需求的工商管理学科点。

  本学科培养从事企业管理、技术经济管理、金融及投资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等方向的高级专业人才。结合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致力于培养具有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具有系统的思维能力,能够掌握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管理工作和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