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博士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量:9490

学科代码:1201

学科负责人:马良 教授

本学科简介: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在1979年创办的“系统工程”学科(1988年获批机械部重点学科)基础上逐步发展而来,是由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多种学科相互渗透、交叉融合而形成的综合性学科。1998年获批博士和硕士一级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建设,2006年和2009年分别获批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第二期、第三期),2012年获批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2015年和2018年分别获批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第一期、第二期),2021年获批上海市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并以“工业与企业智能化管理理论与优化方法”、“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理论、策略与方法”、“特大城市交通系统管理工程”方向为特色进行重点建设。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

本学科博士点目前设有“管理系统工程”、“企业管理工程”、“金融管理工程”等二级方向;硕士点目前设有“管理系统工程”、“企业管理工程”、“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等二级方向。

本学科目前涵盖的本科专业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管理科学”、“人工智能”,其建设与教学工作分别由信息管理系、工业工程系、系统科学系承担。其中,“管理科学”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均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本学科目前在职教师60余人,其中:博导20余人、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人、国家优青获得者1人、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柔性兼职)。教师获得的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有:全国优秀教师、国家863CIMS主题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机械工业科技专家、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上海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后备人选、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委宣传部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机电部优秀科技青年、机电部优秀青年教师、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东方学者、浦江人才、扬帆学者、晨光学者等近60人次。

本学科在科研与教学上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整体实力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曾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百余项国家级项目,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等数十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以及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优秀教材奖等数十个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与育人奖励。与此同时,学科成员在科研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含TOP期刊在内的高水平期刊论文发表数量逐年递增,影响力日益提高,ESI高被引及热点论文不断涌现。在社会服务方面,向国家和上海市报送的资政专报被中办、中宣部、上海市委市政府采纳100多份,其中,获正国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3份、副国级领导人肯定性批示3份,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智力参考。在培养学生方面,先后获得多篇上海市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此外,这两年来,还形成了多个校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鼓励和推动了研究生教学与科研的进一步提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