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博士点学科:系统科学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量:10553

学科代码:0711

学科负责人:高岩 教授

本学科简介:

上海理工大学系统科学学科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同类学科之一,始于1979年成立的上海机械学院系统工程研究所,钱学森先生亲自出席研究所成立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1993 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 年成为原机械工业部重点学科,是全国最早的省部级重点学科,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8 年成为上海市重点学科,2018年获批上海市高水平大学一流学科,同年获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现为上海市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学科拥有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共享国家级现代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现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单位,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挂靠单位。

学科秉承理论和应用两方面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的学科发展规划。通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系统理论,系统分析、优化与调控,复杂网络与系统生物学,复杂系统管理等研究方向。在理论研究方面,瞄准系统科学核心问题和国际前沿,魏国亮教授团队的复杂工业系统滤波算法研究果获IEEE SMC 学会Andrew P Sage 最佳汇刊论文奖;高岩教授和李军祥教授团队的智能电力系统需求响应机制研究获美国IMB教师奖;杨会杰教授和顾长贵教授团队的无标度网络结构节律强度研究被美国物理联合会主页进行详细报道。在应用方面,充分发挥系统科学作为横断学科的特征,支撑上海理工大学先进制造学科,加强学科交叉,解决社会经济发展和工程实际中遇到的系统性问题,房志明教授团队的复杂系统人群建模与仿真研究被应用于上海轨道交通大客流管控与国产大型豪华邮轮安全评估工作。近5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

上海理工大学是国内仅有的几所招收过系统科学本科生专业的高校,具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秉承“厚基础、强实践、高标准、严要求”的人才培养传统,涌现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和系统科学专门人才。学科持续打造精品课程,优化课程设置,教学成果显著,丁晓东教授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顾春华教授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依托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多次主办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活动,主办“复杂系统与应用国际会议”、“中欧复杂性系统科学暑期学校”、“2011上海复杂系统科学研究论坛”,“中国系统科学大会”,出版《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学科发展报告》,作为主要单位之一参加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系统科学卷”的撰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