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来军教授带队参加“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6        浏览量:1285

    2020年9月24-26日,一届高规格的“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论坛在陆家嘴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和湖南工商大学共同主办,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承办,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上海市医学会灾难医学专科分会协办。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28名院士参加了此次会议,在“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疫情常态化新形势及新一轮发展规划中城市治理与灾难应急管理贡献更多智慧!

    本次论坛历时三天,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系列讲话精神,特别邀请了众多城市治理和灾难应急管理大家一同分享观点、交流学术,开展医院疫情防控体系考察。其中,9月25日上午8:30-9:00,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7楼上海厅的主会场进行简短、庄严的开幕式,由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主持。随后,上午的主旨论坛由陈晓红院士、庄惟敏院士、吴志强院士、刘中民教授等做了专题演讲。    9月25日下午,研讨会开设三场平行分论坛,分三个分会场进行专题报告,其主题分别为“智慧城市与现代化治理”(范国滨院士、吴志强院士主持)、“韧性城市与防灾减灾”(卢春房院士、李杰教授主持)和“城市应急管理与灾难医学体系建设”(赵来军教授主持)。在赵来军教授主持的第三分会场,杨胜利院士、陈香美院士、赵来军教授、谭维勇副局长、韩布新教授等先后作了主题报告。

    赵来军教授的主题报告为:构建基于安全韧性的无缝隙化应急管理体系。赵来军教授的专题报告从安全韧性、无缝隙化政府这两个关键词入手,并以危化物品安全管理、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实例说明构建基于安全韧性的无缝隙化应急管理体系的急迫性、重要性,并基于课题组多年研究成果,分析了突发事件管理的复杂性,分享了当前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现状与进展情况,提出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现存的主要问题,分享了安全韧性理论和无缝隙化组织理论的进展和实践,提出了完善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对策建议。其独到的见解也得到了与会的院士专家、政府实务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

    我院10多名老师、博士后和研究生一起参加了此次盛会。

开幕式现场

分会场现场

赵来军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