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持续在行动---工业工程系和系统科学系联合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量:350

    9月15日,学院工业工程领航团队和系统科学领航团队邀请到上海市育才将获得者,上海市阳光学者、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晨星青年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教授以《课程思政:问题辨析与课程思政》为题,在学院506会议向工业工程领航团队和系统科学领航团队做了经验分享,报告由刘勤明老师主持。

    陈教授从课程思政的缘起与源起出发,阐述了从“德育”到“学科德育”,从“学科德育”到“课程思政”的发展过程、内涵等进行了阐释,使与会教师深刻体会到在专业发展过程中为什么要践行课程思政。同时指出,我们应该从“专业知识”、“能力方法”、“人格涵养”、“价值理念”四个维度进行专业教学的课堂定位,做到自然融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知识点和价值观传导给学生。最后,分析了当前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出现的误区,并从自身出发,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就与会教师所疑惑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最后进一步阐释了专业课程思政的观点和内涵。

    与会教师表示,通过陈华栋教授的经验分享,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实施课程思政有了很大的启发,学到了经验,增强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