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来军教授带队参加“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量:838

      10月22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团队赵来军教授、周慧君教授等人应邀参加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举办的“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来自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东方医院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主持。会议首先由东方医院王韬教授作开场报告,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东方医院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体系建设现状,并对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随后,孙建平教授,韩新教授,赵来军教授,周慧君教授,韩传峰教授,吴亮教授等先后作了主题报告。

      赵来军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构建基于系统安全韧性理论的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体系。该报告从韧性和韧性理论出发,阐述了安全韧性、系统安全韧性和基于系统安全韧性理论的灾难救援工程管理体系三大核心内容。赵来军教授着重指出,灾难医学救援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医院、企业、医生、患者、公众、志愿者等多元利益主体,如何抵御灾难情景下医疗系统受到的巨大冲击是一个严峻的安全韧性问题,亟需用系统安全韧性理论来指导构建灾难医学救援体系。赵来军教授从我国实际出发,创新地将安全韧性理论与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相结合,为构建灾难医学救援工程管理体系提出了中肯的对策与建议,其独到的见解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

      周慧君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智能化手段在灾难医疗救援中的应用探讨。周慧君教授通过引入应急救援中智能化手段应用模式的实例,形象地阐明了智能化手段在应急医疗救援中发挥的全方位支撑作用,并提出了灾难医疗救援智能化的针对性建议,包括多渠道展开全方位合作、提高医疗团队对人工智能的熟悉程度、采取合理指标对应急医疗救援进行经济学评估、利用模拟仿真技术加强整体应急水平建设等。与会专家对医疗政策经济评估模型产生很大兴趣,并就此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团队多名老师、博士后和研究生一起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赵来军教授作报告

周慧君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