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纤科杯”上海市大学生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总决赛暨精益智造之工业工程+(IE Plus)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量:1331

      为促进工业工程在全国各类企业深入应用,搭建工业工程应用成果交流分享平台,提升中国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竞争力,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中国机械学会工业工程分会指导下,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上海纤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总决赛&人才培养论坛于10月31日在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隆重举行。

      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理工大学叶春明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华教授,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黄庆丰,华为原全球工业工程部部长薛顺曹,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学名师、上海海事大学特聘二级教授王金凤,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汪维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教授致闭幕词,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工业工程系全体教师、各参赛队师生、其他高校教师、企业专家等出席了开幕式。

      张华副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各兄弟院校的参赛与论坛的师生,介绍了学校的教学改革现状,表示在全国的教育改革的形势下,工业工程创新应用大赛在今天起宏图,培养人才的改革道路能有所创新,能为全国的这种大赛趟出一条新路;黄庆丰总裁讲话中希望工业工程大赛能够每年举办,能够越办越好,越办越出彩,进一步为产教融合、企业转型、人才培育提供交流和合作平台,为制造强国加油助力;薛顺曹部长讲话中指出工业工程如果不对企业的效益产生价值,那他就没有存在的价值。我们一定要非常关注工业工程的本质是什么,我们要把基础的工作做好。产业的变化对我们既是机遇也是风险,我们只有抓住机遇和风险才能让我们这个具有两百年历史的专业持续应对环境的变化;王金凤教授讲话中表示工业工程“精益求精,只问最优”,怎么只问最优,离不开工业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她非常荣幸地告诉学工业工程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们,我们的工业工程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工业工程无所不在,无所不能;汪维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表示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开拓进取,取得了较好的办学成绩。学院多次承办了工业工程应用创新大赛,旨在以此为抓手,搭建工业工程应用的交流平台,通过深入推进工业工程领域的技术方法和工具在行业实践中的广泛应用和创新,让社会更好的理解和认识工业工程,提高工业工程大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上海工业工程的深入应用。

      此次大赛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特聘二级教授王金凤、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潘尔顺教授、上海电机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马慧民教授、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艺部余锡平处长、海立集团智能制造推进办主任曹进博士、上汽通用汽车公司制造运营中心人机工程经理李丹6位高校相关专业老师和企业界精英担任评委,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原工学院等高校选送的参赛项目申报书,通过对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18组作品进入决赛环节。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依据项目的意义、可行性、方法运用、实施成效等标准进行打分。18支优秀的队伍展示了丰富多样的工业工程案例项目类型,各参赛队员结合企业生产实际,纷纷就自己项目的可行性与组织架构等方面重点进行了分析,现场气氛热烈。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的2支参赛队分获一等奖,大赛还决出二等奖和三等奖。

      精益智造之工业工程+(IE Plus)人才培养论坛是就中国智能智造新形势下工业工程人才的新需求、人才培养的新方式,以及工业工程教育过程中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论坛采用报告形式进行人才培养交流。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黄庆丰,华为原全球工业工程部部长薛顺曹,山东大学工业工程“智能工程与管理”创新实验班负责任人吴爱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鲁建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工商学院工业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顺堂教授,上海市工业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纤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晚华应邀作论坛报告,为大家奉献了一场人才培养的盛宴,论坛全程由叶春明教授主持。

      最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教授为本次大赛&论坛致闭幕词,希望青年师生不忘工业工程的初心和使命,在提升效率、持续改进的道路上,能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顶天立地”的原则,不断推陈出新,为工业工程的理论创新、应用创新贡献自己的智慧,也希望青年学子和学者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融入到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大势,为构建中国情景的工业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上海市大学生工业工程大赛&人才培养论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但是我们推动中国工业工程事业的脚步不会停下,希望明年更多的高校、企业和同学参与上海市大学生工业工程大赛与人才培养论坛!


张华副校长致辞

黄庆丰总裁致辞

薛顺曹部长致辞

王金凤教授致辞

汪维书记致辞


黄庆丰总裁做论坛报告:振华重工精益制造转型升级之路

薛顺曹部长做论坛报告:智能化时代IE技术在企业的应用与发展

吴爱华教授做论坛报告:数智化时代IE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鲁建厦教授做论坛报告: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工程专业发展思考

张顺堂教授做论坛报告:工业4.0背景下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生的培养

李晚华总经理做论坛报告:IE+(IE Plus)人才趋势、机遇、挑战的浅析

张峥副院长致辞

叶春明教授主持开幕式、论坛与闭幕式

大赛&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