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系师生党支部联合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量:442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知史明志,面向未来。10月30日下午,公管系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特邀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吴忠副校长莅临指导,会议由朱水成老师主持。

    公管系教师党员以各自研究领域为切入口,结合“四史”分享所思所悟。车丽萍老师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构建高水平科技发展机制与完善高质量全民教育体系所付出的努力。韩承鹏老师从国情、党情、世情的改变来分析我国正在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闫娟老师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历史与逻辑。曹晶老师强调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对目前我国实现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祁翔老师则为大家讲述了浙江省的改革开放史。刘新萍老师提出我们在拥抱技术的同时也要反思技术用得是否恰当。朱水成老师从党政机构改革的历史切入,带领师生透视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

    听了老师们的讲述,学生党员们对党史、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到达了全新的高度,纷纷发表了体会和感悟。从认知层面来说,作为在物质丰腴年代出生的一代,回顾四史才能明白当下平凡的小确幸是来之不易的,要时时忆苦才能倍加珍惜当下。从实践层面来讲,同学们认识到需要时时反省、以史为鉴,才能少走弯路,提升党员的自我纠错能力。同学们也感叹中国一路走来,党群不可分离,如今政府对人民需求的回应性越来越高,服务的供给也愈来愈契合对公民的需求,身为公管专业的党员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脚踏实地为人民谋幸福。

    吴忠副校长作最后总结讲话。他从我国的建党史、建国史谈起,回顾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民主独立国家的历史。在讲述改革开放史时,吴校长分享了物质匮乏年代与兄弟分食山楂片迎高考的故事,以切身经历带领大家忆苦思甜,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年余年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吴校长教诲师生党员们,学四史要从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去体悟去感受,并提醒师生党员们,作为上海理工大学的一份子,不要忘记通过“四史”学习去思考我们能够为学校做些什么,真正将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落到实处。吴校长的讲话发人深省,给专题组织生活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