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EDP中心“2020未来企业家创新创业技能训练营”上海海关学院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04        浏览量:448

    11月1日,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高级管理者培训与发展(EDP)中心“2020未来企业家创新创业技能训练营”上海海关学院项目在上海理工大学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成功举办。

    出席本次训练营项目的老师有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执行副主任葛玉辉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智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樊重俊教授等,EDP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张宝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项目的开班仪式,他简单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EDP中心的基本情况,并在讲话中指出,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葛玉辉教授向训练营学员讲授了企业家精神及培育,他提到,市场的核心在企业,企业的核心在企业家,而企业家的核心在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能否被激发关乎重大,决定了中国市场经济是能持续冲锋,还是畏步不前;是因循守旧,还是鼎新革故。樊重俊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企业资源计划与管理提升,他向大家展示了现代企业供应链管理,制造、采购、销售、财务等业务流程的管理及如何进行管理优化。

    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为训练营学员详细演示了ERP沙盘的操作规则,学员们分为多个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了企业模拟经营竞赛。在此过程中,了解现代企业的业务流程,总结各个业务环节最终对企业产生的影响。下午,学员们在极社空间创业者的带领下,针对不同的创业场景进行了创业项目演练,思考创业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本次未来企业家创新创业技能训练营的学员共45人,主要来自上海海关学院。项目涵盖了企业家精神及培育、企业资源计划与管理提升、企业经营ERP沙盘模拟、创业项目演练等内容,旨在通过实践培育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塑造崇尚企业家的文化,培养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有用人才。采用了体验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模拟和实景环境中了解企业,熟悉企业的基本运营流程和模式,培养学生的管理和决策能力、创新思维、沟通能力和团体精神,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老师们的授课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企业运营模拟及创业项目的演练等,课堂气氛热烈,学员们积极投入其中。为了进一步提升课程效果,课程结束后上海理工大学EDP中心邀请同学们参与对本次课程的教学评估,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学习收益大大超出预期。

ERP沙盘模拟

全体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