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开展“文献阅读与科研入门”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量:870

    11月12日,“文献阅读与科研入门”讲座在南校区第四教学楼414举办,由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梁士栋老师主讲,来自系统科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和公共管理等180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讲座。讲座系管理学院2020年“我与科学道德通行”系列活动之一,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研究生团总支共同主办。

    讲座中,梁士栋老师从如何查找文献和如何开展研究两个方面进行讲授,引导学生在大量阅读文献基础上持之以恒做好科研工作。梁老师认为,文献阅读与科研入门是研究生的自我修养,掌握数学、计算机和英语三大基本功是科研工作的基础,创新和批判性的想法尤为重要。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的分类、数据库和期刊的关系、文献的阅读过程以及如何查找文献,结合自身的科研习惯和侧重点,向同学们讲述了做科研工作的准备工作和注意事项。文献分类方面,梁老师着重介绍了SCI检索和EI检索等重要期刊;在讲述数据库与期刊时,介绍了知网和万方各自的覆盖面;文献阅读方面,梁老师希望同学们密切关注当前研究热点,掌握最新研究方法和研究话题,寻找创新性切入点;查找文献方面,梁老师以我校数据库为例展示了如何巧妙查找中文文献和外文文献以及投稿的一般流程。在文献检索和阅读的基础上,梁老师讲解了如何进一步开展研究工作,在研究中如何迅速取得突破、开阔视野,并对在座的研究生寄予了厚望。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都被梁老师精彩的讲授吸引,在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向梁老师提出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梁老师一一解答。

    此次讲座中,梁老师细致地给同学们做了学术研究的入门工作,并且告诫同学们做科研工作要耐心坚持、付出时间和精力。“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时间,时间,还是时间!”这是梁老师对科研工作的回答,希望广大研究生以梁老师说的“放弃幻想,准备战斗”认真参与科学研究。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