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量:1355

各位老师:


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启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正在我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


(二)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译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的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等不参加本次评选。


(三)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


(四)曾以教学或科研成果等形式获得国家级奖励的教材不参加本次评选。


二、参评条件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二)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注重及时体现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含科研院所)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四)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五)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六)社会评价良好,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三、申报方式和要求


(一)申报可选择“单本”或“全册”两种申报类型,不受理系列教材申报。全册教材(相同书名的上下册、1-n 册)可选择“全册”申报类型,也可选择“单本”申报类型。若选择“全册”类型申报,须所有单册全部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时占用一个名额。


(二)同一主编、副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对于同时适用于高等职业教育、本科或研究生教育的教材,须择一申报,不得重复申报。


(三)请各位老师结合本通知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审阅是否有符合参评条件的研究生教材,如果符合条件请填写电子版表格:教材信息汇总表、申报推荐评审表、编校质量自查表及作者政治审查表,并于20201120日前发送至邮箱:guanyuan415@163.com

教材信息汇总表.xlsx

申报推荐评审表.docx

编校质量自查表.doc

作者政治审查表.docx

                                                                 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务

                                                                    2020年11月18日